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昌都强巴林寺:宗喀巴大师预言的弘法之地

2012年01月24日 09:2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昌都强巴林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昌都强巴林寺,位于昌都镇昂曲和杂曲两水交汇处,它巍峨地依附在横断山脉之之下,耸立在古冰河切割而成的红壤层上。寺内主佛为强巴(大慈)佛,故对该寺的起名为昌都强巴林寺。

传说16岁的格鲁派宗师宗喀巴,由青海到拉萨学经途中,路过这两水交汇的秀美之地时,就预言这里将是弘扬佛法之地,1444年,宗喀巴的晚年弟子西饶桑布在此,历时八年建成强巴林寺。建寺时西饶桑布在一千户家去讲经化缘,该千户就将自己家的草场奉献了出来作建寺之址。据说现在寺庙五大扎仓之一的桑堆扎仓的位置,就是当年千户搭牦牛帐篷的地方。

昌都强巴林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该寺在昌都地区佛教格鲁派寺院里算是最大的。它下分五个扎仓:林堆、林麦、奴林、库秋、夹惹卡巴等。格鲁派的祥雄曲旺扎巴、楚顿朗卡白,年堆冲贡嘎扎西、三世达赖索朗加措等著名的高僧主持过该寺,这所闻名全藏的昌都强巴林寺传达承十三世堪布。后由帕巴拉三世通娃顿丹起传承世代主持该寺,到那时,该寺在康区已有一百三十个分寺,多集中于昌都、察雅、八宿、硕板多、桑昂曲及波密地区。

强巴林寺历史上与内地王朝联系很紧密,清康熙年间,强巴林寺在平定准噶尔之乱中为清军支应乌拉等极为出力,六世帕巴拉受清圣祖敕封为“诺门汗”并正式颁发正呼图克图铜印,这是清康熙年间敕封班禅额尔德尼之后,最早敕封的呼图克图之一。从康熙帝开始,该寺主要活佛受历代皇帝的册封。寺内至今保存有康熙五十八年五月颁发给帕巴拉活佛的铜印和乾隆帝为昌都寺书赠“祝厘寺”的匾额。

昌都强巴林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强巴林寺有五大活佛世系,十二个扎仓,僧人最多时达1200余人。现主要建筑保存完好,经堂内塑有数以百计的各类佛像,上千平方米的壁画,以及众多的唐卡画,可以说是汇集了昌都能工巧匠的聪明才智,代表了昌都一带最高水平。

现在,该寺已恢复了传统的宗教活动.藏历二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为期三天的“古庆神舞”,以示消灾驱鬼,祈求来年五谷丰登,牲畜平安,社会安定,祥和.藏历元月三日至二十五日是西藏宗教最大的节日--传昭大法会.此会由格鲁派始人宗喀巴于一四零九年发起的一次祈祷大会延续而来的。这期间信教群众和僧侣向释迦牟尼佛像前祈祷,并举行格西学位的辩经与考试。藏历元月十五日为酥油花灯节,藏语为“觉阿却巴”。这是为了庆祝释迦牟尼与其它教派辩论的胜利而举行的盛大庆典活动。白天人们围昌都强巴林寺转经,手摇转经桶,口念六字真言;晚上在寺庙所属各扎仓经堂旁搭起花架,放上用彩色酥油捏成的各种神仙、昌都寺庙五大活佛的造像、花木、鸟兽等形像并点上成千上万的酥油灯进行祝福。藏历二月十五日为昌都强巴林寺特有的恭迎强巴佛的大型活动。这一活动是释迦牟尼圆寂后,为迎接强巴佛化度众生时代的早日到来而举行的。届时将该寺的强巴佛抬出,众僧口念超度经,绕强巴林寺转一圈。

昌都强巴林寺壁画(图片来源:资料图)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昌都 强巴林寺 格鲁 宗喀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