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青海丹噶尔:海藏咽喉茶马商都 青藏高原第一站

2012年01月21日 08:28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国权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青海丹噶尔景物(图片来源:资料图)

丹噶尔,即藏语“东科尔”的蒙语音译,意为“白海螺”,地处黄河北岸,西海之滨,湟水源头,距西宁市50公里。

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在这里结合,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在这里交融,唐蕃古道与丝绸南路在这里蜿蜒穿越,众多民族在这里集聚交流,自古被誉为“海藏咽喉”、“茶马商都”。如今,处于西宁大旅游圈和青海湖旅游圈的交集处的丹噶尔古城,又成为通向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的平台和青藏旅游线上的“第一站”。

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清雍正五年(公元1727年)进行了大规模扩建。乾隆九年(1744年),因丹噶尔路通西藏,逼近青海,边隘声息关重,为汉、土、蒙古、回并远近番人交易之所,经西宁道佥事杨应琚奏请朝廷以高台县议裁主簿移驻。道光二年(1820年),因“商贾云集,事务繁杂”将原设简缺主簿改为繁缺主簿,道光九年(1829年),又因贸易迅猛发展,设置丹噶尔厅。距今有600多年历史的丹噶尔古城,是中国西部重要的经济文化枢纽和军事重镇,也是一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

青海丹噶尔景物(图片来源:资料图)

据《西宁府新志》记载,古城建筑群落布局严谨、结构独特、风格迥异;街巷格局,经纬交织、井井有条、主次分明。如今,漫步在古城街巷,那亭台楼阁,雕梁画栋,依稀可见当年的繁华与气派。

古城布局严谨的建筑结构,经纬交织的幽幽街巷,结构独特的民居院落,气势恢宏的寺院庙宇,保存完整的“歇家”商号,风格迥异的湟源排灯,无不承载着厚重的多元文化信息,展示着边塞古城发展的壮丽画卷,体现出浓郁的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及农耕文化与牧业文化交汇融合的奇异景象。

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百年的商业贸易,创造了色彩斑斓的民族文化,使丹噶尔成为商业、军事、宗教、民俗等多元文化交融的重镇。

青海丹噶尔景物(图片来源:资料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丹噶尔 海藏咽喉 茶马商都 茶马古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