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京城踏青祈福攻略(下)
2010年04月06日 10:10慧海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同时,清明节又叫踏青节,中国古人就有清明踏青的习俗。在此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华人佛教朝圣栏目特别为您推荐几处清明假期京城好去处,藉此踏青祈福、追思故人。

龙泉寺

龙泉寺座落在北京西山风凰岭山脚下,始建于辽代应历初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山门前两株遒劲的翠柏有六百多年,寺内还有两棵粗壮挺拔的银杏树和两株古柏,都已有千年树龄原址坐西朝东,寺内一座独孔古石桥现今还保存完好,这是当年第代住持继升和尚募化修建的,人称金龙桥寺东百米有继升和尚塔,据说继升和尚圆寂那天,天空祥云万里、地面百鸟啼鸣,僧众诵经四十九天,该塔发出淡雅的檀香味持续三年之久。龙泉寺附近的大觉寺、上方寺、黄普院、妙峰庵.朝阳洞等寺院遗址,在历史上这一地区佛教非常兴盛龙泉寺背靠的凤凰岭历史上又称驻阵山,神山、老爷山,山上有许多闭关修行的山洞,如三佛洞、玄兀洞、修仙椅、仙人洞等,其中石带上凿刻的佛像还比较完整。

传说继升和尚经常在此练功,多次看见赤链金蛇在陪伴相随,龙泉寺因此而得名。凤凰岭奇观备受帝王将相、文人雅士的青睐,古刹笑迎天下客。金章宗留下"栖云台"的名句。明代诗人崔学履写下"龙泉喷玉"诗。"龙泉喷寒玉,汩汩无停时。道人对澄澈,游子扬清冷。"清顺治十六年(1659年),顾炎武时年47年,由山东来北京,北走昌平,"龙泉寺"被载入他撰写的《昌平山水记》中。康熙年间《昌平州志》说:"龙泉有二。一在州东都龙王祠下,一在州西神山岭下,亦有龙潭,与都龙王祠下者不少让天,抵源出淘涌,俱得以龙称。"康熙十九年(1680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清圣主玄烨一行郊游来到神山头龙泉寺,受到方丈等热情接待,并展纸求字,玄烨题"石鼓传声"墨宝,后刻于神山之上。玄烨写下《龙泉寺》诗:

狭径才容骑,香台欲起龙

悬崖千仞落,短碣百年封

泉细通幽壑,庭深暗古松

临高一聘望,积翠蔼重重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9:00--17:00

交通指南:

公交:

乘坐地铁1号线,在西单下车换乘地铁4号线在北宫门下车步行至颐和园北宫门再换乘346路 在凤凰岭下车步行至龙泉寺。

自驾车路线:

1、从上地环岛一直向西直行,到百望山前的丁字路口右转,沿京密引水渠西侧前行,至温北路口,直行向北去凤凰岭及阳坊,有路牌指示往凤凰岭方向时左转。温北路口,向西往大觉寺,沿路标前行即到。全程约25公里,路况通畅须30分钟左右。

2、走八达岭高速路至北安河出口出来往西,沿北清路至苏家坨路口或北安河路口往北至聂各庄再往西可直达景区。全程约35公里,路况通畅须40分钟左右。

红螺寺

红螺寺位于怀柔区城北5公里的红螺山南麓,距北京市区55公里。红螺寺坐北朝南,依山势而建,布局严谨,气势雄伟。它背倚红螺山,南照红螺湖,山环水绕,林木丰茂,古树参天。

红螺寺始建于东晋咸康四年(公元338)年,原名“大明寺”(明正统年间易名“护国资福禅寺”,因红螺仙女的美妙的传说,俗称“红螺寺”)。当时中国北方正处十六国时期后赵的统治时期。晋怀帝永嘉四年(公元310),西域高僧佛图澄东来中国传教,受到后赵皇帝石勒、石虎叔侄的优礼,遂在后赵国境内弘法授徒,广建寺塔。他是经国家正式批准在中国授徒(中国人出家为僧)的第一人,后赵石虎建武末年(东晋永和四年,公元348年),卒于邺宫寺。据《高僧传》记载,佛图澄在后赵弘法30余年,先后建寺达893所,红螺寺即其中之一。

【头条】:拉萨哲蚌寺为中国西南旱灾地区捐款

【观点】:正慈法师:探索现代僧伽教育新路尤其重要

【两岸】:佛光山南台别院清明法会 信众礼忏慎终追远

【觉悟】唐代高僧无际大师《心药方》的传奇功效

【影音】:觉醒法师主讲《心经》第一讲

【图片】:佛陀护法:图说天龙八部(上)

【众生】:费翔:我与佛教的缘分深厚

【一日禅】:学佛必须要自学 自修 自证

【素食】:日常生活中豆腐和豆浆忌与哪些食物一起吃

【禅茶一味】:茶为“喝”还是为“吃”

【心灵物语】:两组建造师的不同表现风格

【慈善】:上海佛教界为安徽灾区捐款

【佛艺】:白塔佛像常相伴 妙应寺里宝藏多

【佛教常识】:寺庙里弥勒菩萨背后武士的由来

【法讯】:保定观音寺将举办佛祖舍利瞻仰朝拜、清明节追思超度法会

【书店】:生与死—佛教轮回说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保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