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塔佛像常相伴 妙应寺里宝藏多
2010年04月06日 09:28中国民族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妙应寺白塔(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妙应寺(俗称白塔寺)是北京城里人所熟知的胜景之一,它静立在喧闹的京城之中已经整整730多年了。走在阜成门内大街,即便是匆匆地一瞥,心亦被通体雪白的白塔所牵动。当鸽哨划过耳畔,总能望见白塔上随风响动的风铃,古老的北京也就更多了一份灵性。妙应寺的白塔虽然没有北京北海永安寺白塔的巍峨,但它的灵动与低调,的确使人难以忘怀。

妙应寺白塔

白塔是北京妙应寺中的主体建筑,也是该寺的镇寺之宝,塔高50.9米,从下到上依次由塔座、塔身、相轮、华盖和塔刹等部分组成。

这座建在中国北京的佛塔,是由一位尼泊尔人主持建造的。白塔的形制源于古印度的窣堵波式塔。它是由元初到中国入仕的尼泊尔工艺家阿尼哥主持建造的,他于元中统元年(1260年)应元帝国师八思巴之聘,带领80名工匠来到中国。元世祖忽必烈授予他工匠总管的官职。他入仕元朝40年,参与了当时京城很多庙宇的建造。这座白塔融合了中尼两国的建筑风格,是由中尼两国工艺家和劳动者的智慧和汗水凝聚而成的艺术结晶。因此白塔不仅是北京重要的元代建筑遗存,还是中尼两国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同时也是象征祖国统一的一个标志性建筑。

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妙应寺白塔的兴建背景正是这一观点的有力佐证。在元大都城内兴建近50米高的白塔及藏传皇家寺庙,使之成为都城的标志性建筑,正是体现着元朝的中央政权对西藏地区及藏传佛教的重视,表明自元朝时期西藏就隶属于中国,西藏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阿尼哥铜像

屹立在白塔前的铜像名叫阿尼哥,是妙应寺白塔的建造者,此像是尼泊尔同学会在2001年捐赠给妙应寺的。

按照《元史•阿尼哥传》记载,阿尼哥(1244—1306)出生于尼泊尔的“精致艺术之都”帕坦,又名阿尔尼格尼。他自幼聪慧勤奋,从小便对绘画、雕塑有着浓厚兴趣,刻苦练习,很小年纪阿尼哥便技艺超群,被当地人称为“八鲁布”,意思是最好的工匠。

在中尼文化交往近2000年的历史长河中,阿尼哥到中国可以说是最精彩的一笔。虽然目前我们找到的有关阿尼哥在中国的各种史迹及史料有限,但阿尼哥主持修建的妙应寺白塔在700多年后的今天依然巍峨耸立,象征着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世代长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倩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