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阿坝各莫寺见闻:僧人住公寓 修行重自身

2011年07月18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阿坝各莫寺的学僧们在大殿礼佛(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安源)

中国第二大藏区四川藏区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的各莫寺内有一座特殊的建筑,这是一所“住宿制”经学院,不但设有经堂、教室,还有学员寝室,提供吃、住设施。现有135名僧人在此生活学习,其中包括慕名到此学经的汉族僧人。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的各莫寺是该县三大寺庙之一,始建于公元1790年,现有373名僧人、4位活佛。

哈尔哇.嘉木样洛周活佛(世称“联波活佛”)为各莫寺总法台,其1948年生于青海果洛久治县,3岁时被认定为各莫寺哈尔哇活佛第三世转世灵童,1988年10月由班禅大师提名,被任命为藏传佛教研究室主任。

各莫寺的联波活佛组织修建的僧人公寓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四栋新建的僧人公寓坐落于各莫寺西侧。公寓主体设施和内部装修都已基本完工,建好供水系统后,僧人们即可入住。

联波活佛说,今后将视寺庙的经济情况,初步计划逐渐全部改造僧舍,进行重新规划。他还强调,僧人素质、知识建设也很重要,要慢慢提高僧人素质和自身建设、佛学水平,达到班禅大师所说的“僧人就像僧人,寺庙就像寺庙”的程度。

准备去上课的学僧们(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安源)

各莫寺内有一座特殊的建筑,这是一所“住宿制”经学院,不但设有经堂、教室,还有学员寝室,提供吃、住设施。现有135名僧人在此生活学习。毕业于天津大学、在北京做过程序员的汉族僧人洛桑索南就是其中一名学员。

1996年,洛桑索南在北京做程序员时认识了联波活佛。一直对佛学非常有兴趣的他,在研习佛经的过程中遇到困惑时就向联波活佛求解。2001年,30岁的洛桑索南到五台山出家。两年后,在联波活佛的推荐下,他只身前往慕名已久的各莫寺系统学习藏传佛教格鲁派的经书。洛桑索南的名字由联波活佛所赠,意为“善慧”、“福德”。

2002年,各莫寺将现代学校的管理制度融入到寺庙僧侣学习中,以进修班形式集体学习显宗的五部大论。2009年第一期毕业生有10余人,加上2010年和今年的共有43人学成毕业。目前进修班共有135名僧人在读。历经10年发展,各莫寺经学院已形成一套完善的学习制度。经学院按照公历和农历规定了每年的3种作息时间。

辩经是修正自我佛学的一个好方法(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安源)

近期执行的是公历4月到10月的作息时间表。早上5点半起床,6点钟全体学员到念经堂早课,然后分组做礼拜,接着是背诵经文。8点半早餐,9点开始班级背诵复习,以及自习和上课,直到12点半吃午餐。

在经学院后面的食堂里,午餐有茄子、青椒、空心菜、四季豆等蔬菜,以及糌粑和酥油。用餐前,大家齐诵《供食经》和《供三宝经》。经学院的管理僧人会趁着吃饭的时间发“罚单”。“罚单”上写着学员的名字、所犯的错误和惩戒办法。据经学院管理僧人壤琼嘉措介绍,惩罚措施都是到念经堂磕长头,时间短的三分钟,长的可能两三天。

按照作息时间表,下午3点半会再上一节课,然后是所有学员参加的辩经活动。而记者10日探访各莫寺时,联波活佛下午在菩提大宝塔有一场讲经活动。洛桑索南等学员们早早前往等候聆听。

讲经前,信教民众已聚集在菩提大宝塔周围,他们中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小孩,因为许多青壮年在这一时节已上山挖贝母、虫草。拾阶而上,进入大宝塔殿内,看到数百僧人已围坐起来。下午2时许,讲经正式开始,不时有哈达、钱币等物从后往联波活佛所在位置抛掷。

联波活佛座位两边各支着一个麦克风,使其声音清晰地传递到殿外信教民众耳中。僧人们有的侧耳倾听,有的端坐闭目仿若入定,有的翻着经书对照查看……殿外的信教民众大多席地而坐,手持念珠,静静聆听,也有稚龄小儿跑来跑去……

洛桑索南说,他现在已完全适应了各莫寺的生活,这里学习条件很好,每天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很快乐。今年将从经学院毕业的他,以后会继续学习佛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阿坝 各莫寺 僧人 公寓 修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