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北三大寺:七十年沧桑普照寺

2011年07月05日 09: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汪明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普照寺山门

普照寺坐落在黑龙江省尚志市一面坡镇南山,1932年筹建,因日军入侵影响,直到1936年才建成。寺院占地3亩余,庙堂宏伟壮观,彩塑威严。当时与营口的“愣严寺”、哈尔滨的“极乐寺”统称为东北三大寺。寺庙建于半山腰,可以俯瞰一面坡镇全景。

20世纪初中东铁路通车后,为继续掠夺森林资源,沙俄在一面坡驻中东铁路护路军一个团,约800余人,为方便官兵中东正教徒活动,海山崴教区在一面坡铁路北修建一座东正教堂,同时修建公园、疗养院。

铁路通车后一面坡路北日渐繁荣,建筑鳞次栉比,是时,划定铁北地区为俄人活动特别区域,华人不得入内,当地华人感觉民族情感大受压抑,产生修建庙宇的念头。沈阳万善寺护国法师于禅发起建庙捐资活动,地方商会积极配合,动员商号赞助,便有公合利、裕丰恒、万兴源、德盛永、德盛泉、蚨顺泰、和顺成、同聚源各商号乐善好施,积极赞助。1932年集资大洋3000元,1934年6月破土动工,1936年4月竣工。庙宇建成后,于禅法师取大藏经中禅语“普照众生”之意,冠名“普照寺”。

黑龙江普照寺

普照寺坐南面北,依山势筑围墙,院内铺整齐石条。正中为大殿,两侧为配殿。配殿前廊,内塑四大金刚,东西各二,金刚足踩八大怪。正殿内有释迦牟尼佛像一尊,高约一米,像前设有大铜香炉、香案、烛台等器物。后店设阿弥佗佛站莲花铜像、观音菩萨站莲花铜像和佛事器具。庙宇东侧建僧舍9间,僧舍东下角有泉井一眼。庙后有僧人开地数十亩,栽植杏树,春季,杏花似锦。每年旧历四月十八开始唱戏3天,善男信女络绎不绝,成为哈尔滨地区有名佛事活动基地。

普昭寺建成后,哈尔滨极乐寺派卢光法师主持山门,为第一任方丈。第二任方丈定僧法师,第三任方丈普瑞法师,第四任方丈成懿法师,第五任方丈申新法师,第六任方丈王宝生。解放战争时期,普照寺曾一度做过解放军医院,但寺院和僧侣并没受到冲击。1966年,寺院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毁,庙内僧侣被遣散,有的投亲,有的被安排到生产队劳动。

2003年以后,普照寺重建,2006年普照寺工程竣工。重建的普照寺是红黄相间的围墙,青黛如铁的寺门,形成寺院特有的庄重气势。配以青砖碧瓦、飞金流彩的殿宇外貌,庄严肃穆。步入寺院山门,有高8.5米的钟鼓二楼屹立左右。寺院内大体呈左、中、右3个序列对称布局。正中一线为三重殿,各殿同样坐南面北。前殿是天王殿(亦称弥勒殿),长14米、宽12米、高11米,中间是一尊大肚弥勒佛坐像,像高2.4米、坐像前方,分立雄姿威武的四大护法天王,左右各二,护法天王像身高4.5米。前殿后边是正殿——大雄宝殿,殿长21米、宽15米、高16米。殿中间供奉着释迦牟尼佛坐像,像高7.2米、重7吨。有做工精细、造形生动、神态各异18罗汉侍立左右,罗汉像高2.4米。坐像身后有海岛观音像呈前呼后拥之状。殿内香炉烛台、鼓磬木鱼等诸般法器一应俱全。正殿南为后殿,是双层结构的藏经楼,长30米、宽20米、高18米。佛教经典《大藏经》和其他散本经书收藏其间。东西两条轴线上的建筑为配殿,分别为三圣殿、三求殿、客堂、斋堂、念佛堂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东北 三大寺 普照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