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朝圣路上]西藏唯一财神庙扎基寺:带白酒去拜佛

2012年09月20日 07:49
来源:新华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扎基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重影)

扎基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重影)

扎基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重影)

清晨7点多的拉萨,天还是蒙蒙亮,有着“西藏唯一财神庙”之称的拉萨扎基寺早已人头攒动,桑烟袅袅。在拉萨做服装批发生意的扎西多吉正在寺庙门口购买入寺必备的“老三样”:桑枝、白酒、哈达。

“没想到雪顿节期间来扎基寺拜财神的人这么多。”扎西多吉挤在人群中,从商贩手中接过“老三样”。

拎着刚买到的“老三样”,扎西多吉走到位于寺院东南角的一处煨桑炉旁,把一大包桑枝分成几次扔进去。和汉传佛教地区不同的是,藏传佛教信徒入寺拜佛不会烧香、点蜡烛,而是煨桑、点酥油灯。

煨桑就是用松柏枝、香草一类的植物,放进白塔或者煨桑炉中燃烧,产生带有香味的白烟,袅袅直上天际。“我们边煨桑,边祈祷,桑烟会把我们的愿望带给天上的神灵。”扎西多吉说。

他告诉记者,和西藏其他寺庙朝拜不同的是,到扎基寺朝拜,白酒必不可少。传说扎基寺的“财神爷”喜欢酒,尤其是白酒,“我每次来都要买一瓶白酒敬奉‘财神爷’。”

扎西多吉说,扎基寺的“财神爷”在藏语里被称作“扎基拉姆”。据说,这是拉萨城的护法神“吉祥天母”的世间化身,本在汉地,后随一位赴汉地的色拉寺大师来到拉萨(也有说是随文成公主进藏的),后被供奉在扎基寺。他还说,扎基寺的财神菩萨是西藏最灵验的,但凡求财的人都来这里供奉“扎基拉姆”。因此,扎基寺便被认作是西藏唯一的财神庙。

扎基拉姆像位于寺庙主殿内的一个佛龛之中。手持酒瓶、哈达的人在扎基拉姆像前排出了好几米远。佛龛前,一名僧人打开信徒们递上的酒瓶,把白酒倒进酒缸。

“我做生意好几年了,隔一段时间就会来拜拜扎基拉姆,她能给我带来好运气。”扎西多吉说着便把手中的白酒递给僧人。

记者看到,除了本地人喜欢到扎基寺拜佛求财外,很多外地游客如今也把扎基寺列为拉萨旅游的必经之地。

来自成都的游客黄山曾听朋友提起这座“西藏唯一的财神庙”,便产生了极大的好奇心。“在四川,大大小小的财神庙到处都是,这个却是西藏唯一的,就想来看看。”

据了解,扎基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色拉寺的分寺,也是一座可以免费参观的寺庙。在藏语中,“扎巴”是僧人、和尚的意思,“基”是数字“4”的藏文变音,扎基寺即“有4个僧人的寺庙”,这是因为最初的扎基寺只有色拉寺派来的4位僧人管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扎基 白酒 西藏唯一财神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