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朝圣路上]探访神禾原 寻觅一代高僧失落的足迹

2012年08月23日 07:57
来源:中国民族报 作者:范成刚 释贵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西安道安寺内的“苻秦国师塔”(图片来源:资料图)

湖北省襄阳市“重走道安路”道安文化考察团一行在陕西西安汉长安城遗址处寻访五重寺未果,于是继续前往户县。但是,在户县寻访凿齿村、礼拜鸠摩罗什之后,还是没有找到五重寺遗址。五重寺是释道安在长安的讲经说法和圆寂之地,其遗址究竟在哪里呢?

好在这次寻访活动有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李蓉老师作指导。这位年轻的佛教理论工作研究者,近年来对道安文化研究颇多,发表了《西安地区道安遗迹考察》、《鸠摩罗什关中行迹考述》等论文。她指导我们完成了此次在西安的寻访考察活动。

李蓉把考察团一行带到了西安市长安区杜曲镇彰仪村,介绍道:“‘道安国师寺’五重寺就在这个村,过去当地人称为‘鸡子殿’、‘鸡子山殿’。因寺庙所在的小山原来很荒凉,野鸡多,随处都可以捡到野鸡子,即野鸡蛋,故当地人都称此山为‘鸡子山’。也有人说,因那座山的形状像鸡蛋而得名。”我们顺着李蓉所指的方向看去,前面的一座小山丘果然有些像鸡蛋。

据李蓉考察,五重寺,古称义安院,又名护国道安寺、道安国师寺,历史上由于屡遭战乱兵燹,最后仅存碑石一块,石像数尊,横于蓬蒿乱草之中。上世纪80年代,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十方善信筹资复建了寺院,沿用道安寺一名。

翻过小山丘,一座寺庙跃入眼帘。李蓉告诉我们:“寺院所在地正是神禾原向西北拐弯凸出之地,地势显亮无遮,其后原两边的走势回收,犹如鸡两翼齐展,跃跃欲飞。”这就是闻名遐迩的神禾原。《封神演义》中,闻太师战死绝龙岭的故事发生在这里;唐朝“安史之乱”时,大将军郭子仪曾率平叛扶唐大军驻扎在这里;而至当代,知名作家柳青先生扎根神禾原,落户皇甫村(今西安市长安区王曲镇罗家弯村),用自己的心血和生命创作了《创业史》、《恨透铁》、《皇甫村三年》等作品。1978年,柳青病逝,依老人遗嘱,老人被葬在神禾原上。

望着越来越近的寺院,笔者想:神禾原地处古京畿,人杰地灵,不说别的,仅释道安、柳青佛坛、文坛两颗明星陨落于此,这里就应有作不尽的文章,应接不暇的游人。可是,眼下的神禾原上,除了我们考察团外,只有一两个村民在小麦地里追肥,偶尔有几只小鸟从麦地里飞出。

道安寺到了。进入寺院,我们首先看到的是“符秦国师塔”和塔下的“国师洞”。

国师洞,相传为当年释道安的修炼栖隐之洞,经历了1600多年的风风雨雨,现在已修缮完毕。因洞顶坍塌,现换上预制板,洞壁保持原来的样子,释道安坐像神龛对着洞门。据李蓉介绍,此塑像为1980年当地村民集资请人所塑。神龛下左右两旁供奉着两尊颇具魏晋南北朝时代特点的石雕像,残缺得不可辨认。“苻秦国师塔记碑”立放在洞门左侧。

在这块石碑前,李蓉向我们讲述了寻找这块重要的金代古碑的过程。

2001年,李蓉在研究释道安的过程中,从元人骆天骧的《类编长安志》中发现,道安国师寺(五重寺)依神禾原而建,并凿有一洞,为释道安栖隐处。后人在洞前建一塔,塔前立有一古碑。这块碑就是金代兴定二年(1218年)所立的“苻秦国师塔记碑”。这块碑事关释道安到长安后的驻锡之处,即碑记中有释道安在长安讲经、译经直至圆寂的文字记载。为此,李蓉先后查阅了新版的《长安县志》,访问了长安县文管会,走访了当地兴教寺85岁的方丈常明法师。最后,在常明法师的指引下,李蓉终于在国师洞顶上找到了这块古碑。

李蓉指着“苻秦国师塔记碑”介绍说:“此碑高150厘米,宽75厘米,正文32行,每行约60字左右。碑文主要记载了释道安法师一生的行迹,与《高僧传》中所记载的基本一致。最重要的是,这块碑记载了我们最关心但史书上又无记载的细节。”她指着碑文念道:“府城南有义安院,为秦国师遗迹,寺内有道安洞院,院中有塔,西倚高崖,东眺樊南之景。……《长安城南记》云:’……此释道安栖隐之处,薨痊于此。信不诬矣!‘”

昔日五重寺,今日道安寺,这里正是释道安的圆寂之地,我们“重走道安路”的寻访活动也在此暂时画上一个句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道安法师 五重寺 道安寺 神禾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