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朝圣路上]达扎寺:川北书香 拥有藏区唯一书院

2012年07月12日 08:07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肖中仁、蔺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达扎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达扎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达扎寺,全称为“达扎寺吉祥善法寺院”,位于四川北部草原深处,是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寺院。在藏区,寺院在藏传佛教信众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承担着多种功能。第七世达扎活佛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介绍说:“在藏区,寺庙是学校,又是文化学习中心,还是宗教信仰寄托的中心。”

与别的寺庙有所不同,达扎寺拥有整个藏区唯一的书院——达扎书院。达扎书院原本是达扎寺的一个藏经楼。后来,寺院把藏经的功能进行了扩大,使书院承载起了藏书、阅览、学术交流和举办展览等功能,这一改变,受到了佛教信众和中外游客的欢迎。另外,寺院也非常重视与国内外学界的交流与合作。第七世达扎活佛介绍说:“以前一些大学的教授来过,我们也做过一些交流,对藏族文化感兴趣的新加坡的教授学者来过,多伦多大学的教授来过,挪威的教授也来过,来这里参观的国外游客也很多,前几天,二十多个国家的记者也来到这里采访。”

在书院的正门口,写着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大师的题词:我们藏族传统有许多独具特色的优秀成果,必须继承和发扬,同时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地创新,还要自觉地吸收其他兄弟民族的优秀成果。在第七世达扎活佛看来,达扎书院的功能超越了教派、宗教、民族、地域。“不仅寺院内的僧侣可以来翻阅藏书学习,信教群众或不信教群众也可以来书院参观和看书。当然,不光是藏族人,汉族人、回族人和其他各族民众,只要有兴趣,书院都欢迎。”

据了解,达扎书院共藏有十多万册的藏文和汉文书籍,藏文书籍收集了以藏文书写印制的有关宗教、医药、天文、历算、传记等数万册图书,汉文书籍收藏了以汉文字书写的有关中外文学、历史、哲学、科技、宗教等著作数万册,其阅览室能容纳近百人安静阅读。

达扎书院的二层是一个展览厅,陈列着许多珍贵的佛像、壁画、唐卡、法器等宗教文物和乐器、手工艺品、生活用品等。书院的三层是达扎寺佛教信徒纪念藏传佛教宗师的地方,殿堂中央供奉的是被称为第二佛陀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及其两个弟子,周围还供奉着120多位对藏族文化和藏传佛教传播作出贡献的高僧大德。

此外,书院还不定期邀请佛教高僧、大学教授等前来书院为僧众和百姓做讲座,讲座内容涵盖宗教、科技、法律等多个领域。第七世达扎活佛介绍说:“大学教授的研究成果可以来这里讲一讲,对佛教有敌意的人也可以来,不能说不信仰佛教不要到这来,还是要包容、大气、大度一点。如果不交流,会慢慢变成敌意和猜测,其实他们来了之后,对藏传佛教和传统文化还是很感兴趣的。”

谈到当前藏传佛教的生存环境,第七世达扎活佛说,在国家强盛的时候,佛教会得到较好的发展,比如唐朝和吐蕃王朝时期,当前藏传佛教也处于很好的发展时期。“改革开放以后,各方面,不管宗教信仰也好,僧人居住和生活的条件也好,其他寺院各方面的生活环境,还是比较好的时候,国家往上走的时候,宗教的信仰也是往上走的时候,不管是什么民族,只要有信仰,对道德对伦理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书院 达扎寺 川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