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地古刹独乐寺
2008年10月09日 10:09  【
相关标签

“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 乾隆帝的这首诗句让这个天津城的后花园名声大振。蓟县城里,巍然独立的便是那座千年的独乐寺。

独乐寺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楼阁式木结构建筑,寺庙占地16500平方米,位于蓟县城西门内,相传建于唐代,唐天宝年间,安禄山起兵叛唐,在此誓师,想来他思独乐而不愿与民同乐,故命寺名为“独乐寺”。

寺内现存的主体建筑山门和观音阁为辽代统和二年(984年)重建。前殿供奉释迦牟尼卧像,后殿供奉佛祖、药师佛等木质雕像。东侧建有乾隆去东陵谒祖中途休息的行宫。寺院西壁还嵌有乾隆皇帝临摹王羲之、颜真卿、苏轼诸家书法的刻石二十八通。   

独乐寺的山门高约10米,整个建筑由台基、殿身、殿顶三部分组成。台基用三合土夯实后外砌条石、方砖。 

山门殿顶称做“四阿”大顶,就是五冬脊、四面坡形,坡面和缓微曲,檐角如翼,造型美丽壮观。脊上瓦饰别具一格,正脊两端的“鸱尾”,尾巴翘转向内,犹如振翅欲飞,是中国现存古代建筑中年代最早的“鸱尾”实物。

过山门,穿庭院,一座雄伟的楼阁建筑平地崛起,巍然挺立,这便是主体建筑——观音阁。阁高23米,东西面阔五间,南北进深四间,从外表看是上下两层,其实还夹有一暗层,实为三层。高台之上,粗大的木柱分内外两周配置,外檐18根,内檐10根。采用“侧脚”和“升起”手法,也就是四根角柱并非垂直竖立,柱头略向里倾,柱脚略向外出,而且角柱又比中柱稍高,这样可以防止楼阁外倾。阁内建造不同井口,暗层留长方形空井,四周出小平台可绕阁一周。上层做六角形空井,使空间明快、疏朗。这种两层空井做法发挥了木桔构建筑空间运用自如的优点,是观音阁设计的独到之处。

观音阁上层悬挂鎏金匾额“观音之阁”,传说是唐代大诗人李白所书。阁中间耸立着一尊16米高的观世音菩萨泥塑立像,因塑像头顶上还有10个小头像,也称“十一面观音”。观世音塑像脸上微带笑容,衣带飘洒,自然生动。观音塑像两侧为“胁侍菩萨”,面部丰满,姿态优美,造型匀称,线条流畅,风格与唐代侍女画一脉相承。环顾观音阁下层四壁,壁画中有明代重描的“十六罗汉”和“二明王”像,每像均高3米有余,形象逼真,姿态各异。间绘神话故事、世俗题材和重修信士像,为元代绘制,明代重描、补绘。绘画以铁线描为主,人物造型准确,主像与背景采用以密托疏、以繁托简的手法渲染出一个超凡的世界,是中国壁画艺术中难得的珍宝。

千余年来,独乐寺经历了28次地震。其中清康熙十八年(1679年)三河、平谷发生8级以上强震,蓟县城官廨民舍无一幸存,观音阁独不圮。1976年唐山大地震,观音阁及山门的米柱略有走闪,观音像胸部的铁条被拉断,但整个大木构架安然无恙。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