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饮则饮真禅茶 非作困时药
2011年01月10日 09:11葛兆光《茶禅续语》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和尚吃茶人人皆知,说起茶来,便不免想到和尚。其实道士饮茶之习也来源甚早,《茶经》卷下引录茶事,曾记敦煌人单道开“不畏寒暑,常服小石子,所服药有松、桂、蜜之气,所余茶苏而已”,看来这单道开便像个道士;又引陶弘景《杂录》“若茶轻身换骨,昔丹丘子、黄山君服之”,可见南北朝道士便知饮茶,只是将茶当了长生药而已。

道士饮茶当药,僧人饮茶当么生?《封氏闻见记》卷六云:“(唐)开元中,泰山灵岩寺有降魔师,大兴禅教,学禅务于不寐,又不夕食,皆许其饮茶。人自怀挟,到处煮饮,从此转相仿效,遂成风俗。”原来僧人也将茶当疗饥汤、防睡药,吃了茶整夜家支棱棱睁眼打禅!不过,在下心中颇有疑惑,道士饮茶,自然可以清胃涤肠,去浊秽,利小便,降心火,与其养生之道相吻合,僧人要清心静虑求无上智慧,饮个甚么茶?禅宗讲求平常心,甚么叫个“平常心”?长沙景岑禅师云“要眠即眠,要坐即坐”,“热即取凉,寒即向火”(《五灯会元》卷七),偏偏要以茶作兴奋剂,睡时不得睡,强打精神硬睁眼,算甚么平常心?直是用绳索绑着弯腰,用木棍顶着立正,吹网欲满,竹篮打水,正犯着“百般须索”、“千般计较”二语,不得心静,不得适情,想那和尚成日枯坐参禅,积下了多少忧郁,整天压抑情怀,攒出了几多气闷,虽然三碗茶下去,暂时压下心头火,但到得夜间,不能黑甜一觉,无梦到明,反而睁着双眼苦撑,岂不心中倒海翻江地生出无限烦恼?宋人赵希鹄《调燮类编》卷三云:“晚茶令人不寐,有心事者忌之”;实为深得三昧人语,我等不知僧人有心事无心事,三碗茶有晚茶无晚茶,若是有心事又饮晚茶,想来夜间定不能入三摩地得大智慧,只怕是走火入魔陷到罗刹国去了也。

天皇道悟禅师云:“任性逍遥,随缘放旷,但尽凡心,别无圣解”(《五灯会元》卷七),是极是极!既是放旷,又是凡心,想来降魔师大兴禅教定不是真禅,禅僧饮茶定不是为“不寐”,若是作困时醒药,定非真茶禅,若是真茶禅,定非作困时药。(摘自葛兆光《茶禅续语》)
 

【头条】:释永信:少林寺在海外买地建房 开办40余家公司

【观点】:觉醒法师:应对金融危机 宗教界能做些什么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来果禅师参千年话头“念佛是谁”的悟道因缘

【影音】:学诚法师:苦乐人生第十二讲

【图片】:藏区儿童:西藏人物纪实写真系列

【朝圣】:青海朝佛之旅:珍秦竹节寺的天堂行走(下)

【众生】:宋佳印度加持 将出演六祖惠能之母

【一日禅】:信仰会让孤独悄悄离你而去

【素食】:冬季饮食保健 腊八粥帮你祛病疗疾

【禅茶一味】:当饮则饮真禅茶 非作困时药

【心灵物语】:信仰让我们找到悲伤的答案

【慈善】:福建佛学院女众慰问白血病患者

【佛艺】:露水姻缘话飞天

【佛教常识】:成佛比为百姓谋利的功德大吗

【法讯】:静安寺隆重举行“11.15”火灾遇难者“六七”大型超度法会

【书店】:星云大师:迷悟之间

【读书连载】:无常:无常与无我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葛兆光 编辑:梁莉娜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