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医经》:人生病有十因缘

2012年11月21日 16:27
来源:《佛医我心,佛治我病》 作者:王琬

《佛医经》提出,人得病有十因缘。

“一者久坐不饭,二者食无贷,三者忧愁,四者疲极,五者淫泆,六者嗔恚,七者忍大便,八者忍小便,九者制上风,十者制下风。从是十因缘生病。”

即:(一)久坐不食,(二)饮食无节制, (三)多忧愁,(四)过度疲劳,(五)淫欲,(六)嗔恚,(七)忍大便,(八)忍小便,(九)忍呼吸、哈欠、喷嚏等,(十)忍放屁。

这十缘已无须过多解释,它就象给我们现代城里人说的。这十缘看似简易,可哪一条不切中现代生活方式的要害?这十缘,关系着每个人复杂的身心系统中“入、住、出”三个层面的状态,哪个层面出了问题,都会给身心系统带来一系列不良的连锁反应。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佛医经 佛教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