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缘深厚的大儒们

2012年07月23日 10:0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佛经伴随着西域负有传教任务的僧人来到中原,但由于语言的阻隔,一般人都看不懂,于是汉译佛经的工作便应运而生。随着汉译佛经的发展,中国读者也愈加了解佛学了,而佛学又以其雄壮的气势、活跃的思维、空灵的文笔、优美的词藻深深影响着历代大儒雅士。这里仅列举四位以作代表。 

一、王维

王维(图片来源:资料图)

王维生于公元701年,字摩诘,汉族,祖籍山西祁县。王维绝对算得上佛缘深厚之人,他的名和字正是来源于佛教《维摩诘经》。王维全家均笃信佛,他母亲正是北宗禅师普寂的虔诚弟子,因此其早年即相信佛教。王维曾绘四十八幅十六罗汉图并师事大照普寂禅师。维平生亦虔诚奉佛,且素服长斋。他的佛学造诣亦深,每为诗文,辄寓佛理禅机于其中,故世有诗佛之誉。曾皈依荷泽神会,从之参禅。归隐后,常与高僧交游,并与裴迪泛舟往来于辋川之间,谈经说道,啸咏终日。

苏轼曾评论王维的诗画道:“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王维这种独树一帜的风格正是得益于其深厚的佛学修养。赏王维的诗画,总有一种浑简锋利、超然特立之感,似乎处处透着禅意,令人深思回味。

王维诗中禅意深刻,比如其诗“不知香积寺,数里入雪峰。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松。薄暮空潭曲,安禅制毒龙。”(见《过香积寺》)描写的是如此的超逸浑成,空灵寂静。又比如“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心鸟时鸣春涧中。”虽是有动有声,然绝非噪闹,恰是一种空、静之境,在“动”与“静”捕捉、把握中传送着生命的律地,潜藏着佛教“空”于“无”的真谛。

禅画正式始于唐代,有南北二宗之别。北宗以李思训父子为首,笔法工整,色彩浓烈,庄严而典丽。南宗则尊诗佛王维为始祖,王维首创泼墨山水,以渲染画法一变历来之钩研画法蔚为时风其传人有张璪、王墨等。王维及白居易、吴越之忠懿王等为王侯、贵族、文人等之代表人物,于建斋、造寺或教学、文学等方面皆颇有贡献。被称为“诗佛”的王维,一生与佛教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后世的一段佳话。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大儒 佛学 王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