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淙:信佛是内心的修炼

2012年07月03日 09:10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杨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刚开始的时候,我看台湾地区漫画家蔡志忠的漫画《六祖坛经》,随后我就接触一些佛教禅宗思想,看一些禅宗的公案,其中一本叫《幸福禅师》,整本书按照一年的日历,365天对应365个禅宗故事,很有意思。有时开始看不懂,过一段时间,再重新看的时候就会懂了。有时当自己一门心思钻进去的时候看不懂,而在不同的环境中偶尔灵光一闪,突然发现自己懂了。

有时当自己学到新的东西然后再去看也能够看懂。后来接触到了《心经》。第一次接触《心经》是听到谭咏麟唱的一首歌叫《心经》,把整篇经文唱了出来,我就觉得很有意思,就把它背下来了。近期我又看到有一本书叫《图解心经》,这是一个系列的、全部用图画的方式解释《心经》、《金刚经》等古籍,又增加了一些现代的理解。

对于佛教我其实算是一个门外汉,我对宗教这方面认识是不多的。平时更多是从学习的角度来考虑,认为对自己有帮助的内容,就会感兴趣。我认为,在我周围,佛教的现状是形式多于内容。形式是什么呢,就是烧香拜佛磕头这一类形式,每到元旦、春节的撞钟活动也是形式。我觉得信佛的话只要在心里,只是内心的一种修炼,把佛教里最精炼的一些思想化为自己的行动表现出来,这才是信佛人该做的事情。所以我个人不太重视形式。真正精炼的思想内容我觉得不多,也很少有组织提倡,让我们这些初学者了解这些精炼的思想内容的途径不多,传播的内容也不多,大多数人都认为佛教比较繁杂、比较深奥。如果多出些如《图解心经》、《图解金刚经》这类比较浅显的读物,让我们更加深入地去了解,倒是个很好的方便法门。

我对佛教的理解是这样的,第一点就是“人皆有佛性”,甚至于万物皆有佛性。我觉得这个提法非常好,每个人都是有灵性,灵性就是佛性。每样物质的存在都有灵性、都有能量。第二点就是作为现代佛教是要“人世”的,也就是“人世修”。老板修老板道,员工修员工道,你在什么位置修什么道。这个道行修得好的话,那么自然而然就会跳出这个范围,更上一层。然后我觉得印象比较深的就是在宋朝的时候有个百丈禅师,他90多岁还是在自己耕作,他一直提倡佛教要自给自足,“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百丈禅师就是把佛教和实际的劳动结合起来了,我觉得这个就是“人世修”。虽说他是在空门里面,但他的劳动其实也是“人世”,第三点佛教教给我们的最大好处就是“放下”。很多的东西都需要放下,佛教里面很多东西都是教我们要放下,放下以后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将来,放在创造更多更美好的东西上。

关于“人间佛教”的提法,我是这样理解的:我认为最基本的就是自我修炼,就是自己把佛教里面一些自己认为重要的东西转化为日常生活行为表现出来,这才会给人带来一种良善的、美好的、和谐的氛围。

(作者系无锡万方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杨淙 信佛 中国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