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武帝与佛乐
2009年12月28日 09:35 】 【打印共有评论0

梁武帝正乐的又一个惊人之举,是他无视雅乐的严肃性,将大批俗乐、佛曲,以及从佛教国家传人的杂技音乐引进了宫廷庙堂。本来雅乐与俗乐便是相对的,前朝俗乐,往往到后朝便成了雅乐,时间可以使“通俗”经过“自然风化”和“发酵;而成为“典雅”。但是像梁武这样把当时的俗乐佛曲一股脑塞进雅乐之中,确也是空前绝后的。在他定的以“三朝之乐”为名的49首雅乐中,夹杂着相当数量的佛曲。其中较明显的如第二十七“须弥山伎”。“须弥山”为梵文Sumeru的音译,意译为“妙高”、“妙光”、“安明”、“善高”、善积”等,是古印度神话中的山名。山高84000由旬,山顶为帝释天,四面山腰为“四天王天”,周围的有“七香海’、“七金山”等,环周绕以“咸海”,是佛教艺术中多见的题材,“须弥山伎”当为表现这一景观的歌舞。此外,还有不少带“幢”字的音乐,如“青丝幢伎”、“一花幢伎”、“雷幢伎”、“白兽幢伎”、“猕猴幢伎”、“啄木幢伎”、“五案幢咒愿伎”,以及“寺子遵安息孔雀伎”等,可能都与佛教有关。“幢”,是梵文Dhraja和KETU的意译,有各种形制,包含佛统率众生制伏魔众之意。

梁武帝还身体力行,创作了一批真正中国化的佛曲。《隋书·音乐志》载:“帝既笃敬佛法,又制《善哉》、《大乐》、《大欢》、《天道》、《仙道》,《神王》、《龙王》、《灭过恶》、《除爱水》、《断苦轮》等十篇,名为正乐,皆述佛法。”皇帝亲自正乐,本是奇事,以“正乐”为名,宣传佛教思想,则更是奇中之奇。只有身具皇帝、佛教徒、音乐家三重身份的人,才可能有此殊缘。梁武帝不但熟悉佛经佛典,对中国的民间音乐和传统音乐,也相当熟悉,《乐府诗集》中记载他曾创作过《江南上云乐》十四曲、《江南弄》七曲。这些音乐,都是以江南流传的“清商乐”为基础创作的。以此分析,梁武的创“皆述佛法”的十首佛曲,音调上可能也是清乐化,中国化的。这一点,可以由后人眼中梁乐的性质来证明。隋开皇乐议时,黄门侍郎颜之推便建议隋高祖“请凭梁国旧事”,用梁乐为隋乐。但高祖出于政治上的考虑,认为“梁乐亡国之音”,不肯用。但到了开皇九年平陈之后还是承认了梁陈旧乐为“华夏正声”,要求“以此为本,微更损益”,来定隋乐。后世之人,不知究竟,多以为“雅乐”、“华夏正声”系老祖宗嫡传,其实其中早就混有佛教文化的因子了。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田青 编辑:张领栓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