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武帝与佛乐
2009年12月28日 09:35 】 【打印共有评论0

公元529年(梁中大通元年)九月的一天,京都建康的同泰寺内,旗幡飘舞,乐声高扬。上万名比丘、比丘尼、善男子、善女人肃立在大殿前,同声高唱着皇帝新创的佛曲《断苦轮》。当波涛般宏大而起伏的音响终予停下来的时候,大殿当中端坐在法座上的一位老者清了清嗓子,开始为四部大众讲《涅槃经》题。老者身披法衣,手持鏖尾,俨然如一老僧。这位讲经的“冠达和尚”,便是当朝的皇帝肖衍——后世无人不晓的梁武帝。十天之后,苦于国中无主的群臣百官凑了一亿万钱“奉赎皇帝菩萨大舍”,希望赎取皇帝回宫主政。但决心“舍身为寺奴”的皇帝却不那么容易动摇。直到十月,当这笔巨大的财产确实已由官僚手中转移到寺院经济的钱柜中之后,皇帝才颇不情愿地坐上他的金辂还宫。当然,还宫之前,他还尽兴地搞了一场“四部无遮大会”作为“临别纪念”,来听经吃斋,现世享受一次“众生平等”的僧众,竟达到五万人!

肖衍(公元464—549),字叔达,法名“冠达”,是梁王朝的创立者,公元502—549年在位.肖衍少时即以文名世,《南史》本纪称其“少而骂学,能事毕究”。曾经“集京师善声沙门”于一处,召集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佛教音乐“研讨会”的齐竟陵文宣王肖子良,当年开西邸、招文学时,肖衍便与著名士人沈约、谢朓、王融、肖琛;范云等并游,号称“八友”。这个文学一政治集团,不但开创了后世文学史上以注重声律著称的“永明体”诗风,为五言律诗的规范化奠定了基础,其中沈约等人还辅佐肖衍灭齐兴梁,长期统治着号称“文物最盛”的南朝。肖衍本人,则是战乱频仍的南北朝期间在位最久的皇帝,“自武帝膺运,时年三十有七,在位四十九载”。同时,他的一生之中,又充满着各种奇特的因缘。他与中国佛教音乐的繁荣,便因缘殊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田青 编辑:张领栓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