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神通篇:学了佛法就能练出神通吗

2010年11月26日 16:0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文字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问道》节目。首先我来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两位嘉宾,一位是我们的老朋友宗舜法师,宗舜法师您好。另一位是中国人民大学的教授何建明老师,何老师您好。

咱们今天要谈的话题是现在炒得非常热的由张纪中导演拍的新版《西游记》。新版《西游记》,之所以炒得非常热,是因为他使用了现代的声、光、电以及电脑待高科技的手法,让影片更神话、更逼真。据说老版的《西游记》太戏剧化了,所以大家都非常期待新版影片上映。

在新版《西游记》里,其实大家最关心还是孙悟空那七十二般神通变化。孙悟空的神通变化,到底是怎么出神入化的?这和佛教有关系,是根据佛教编出来的一部小说,这里面谈到最多的就是神通。我们现在世俗的人也非常关心神通这个事情,甚至神通这个话题可能也会在社会上有一些争议。那么法师,您认为佛法,真的学了佛法就能练出神通吗?

宗舜法师:神通这个词是我们中国人的一个翻译,所谓“神”是变化莫测,“通”是没有障碍,这两个词合到一块儿,就是说它能够变化莫测,而且穿墙入壁,没有任何障碍,是把这样子的一个行为,它的能力称为神通。

在佛教的经典里面,记载了很多神通的例子,也有很多佛、菩萨、阿罗汉,乃至于一些外道,他们都有神通的示现,这个确实是这样。但是我们也看到在佛教的经典里面记载了,还有一些会解脱的阿罗汉,这些会解脱的阿罗汉,禅定功夫没有达到很深的境界,他们并没有神通,但他证得了阿罗汉。

因为在佛教来讲,断除烦恼,就能够证得阿罗汉,乃至成佛的境界,并不是说必须要有了神通以后才能证得阿罗汉。所以说依照佛法修行,你可能修炼出神通来,也有可能一直就没有神通。

主持人:证了果也不一定会有神通的。

宗舜法师:是,证了果,我们就说会解脱阿罗汉,也是为了神通的。但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有神通。

主持人:何建明教授,您作为宗教学学者,您对佛教的神通有研究吗? 

何建明:神通,其实我最早了解神通,当然一方面是从佛经;另一方面我印象最深的是,星云大师曾经在他的著作里面谈到神通,我觉得特别有意思。他说现在人间佛教其实并不提倡神通,但是它承认神通。但是如果从现代的角度来看神通,有人来问他,什么是天眼通,什么是天耳通,星云大师曾经用很形象的话来说。他说所谓天眼通就是现在你看电视,几千里以外,几万里以外的事情你都可以看得到,这就是现在的天眼通。那什么叫天耳通啊?你看你有收音机,你有各种的接收设备。 

宗舜法师:无线电。  

何建明:无线电的各种接收设备,比如说有神境通,就说可以日行几千里、几万里。其实现在的飞机、飞船都是可以的,人还可以通过星球探测器了解外星球的事,这也可以说是天眼通。所以它是从现在的角度来讲,他说关键问题是我们怎么去看待这个神通,而不要用神通来让大家觉得佛法就是讲神通的,佛法不否定神通。

那么印顺法师他曾经提到这个,他说智慧可以分为两种,慧可以分为两种,一种叫巧慧,一种叫拙慧,拙就是左边提手旁,右边一个出,出去的出。  

宗舜法师:笨拙的拙。  

何建明:笨拙的拙,他说这个拙慧的人,往往是执着于世象,就是好像有一种分析的方法看到一个现象,然后就分析它的本质。他说这个巧慧往往就是表现出神通,为什么呢?因为它是从一切法的本性来应观一切现象,用现代西方哲学的话来讲,有点类似于现象学的本质的认识方法。他是从本质的角度来看问题,而不是从现象来看问题的,现象就是本质,所以现象所表现出来,他就能够看出本质来。他就讲这就是一种神通。

相关链接:

神通篇:学了佛法就能练出神通吗

神通篇:神足通包括那些神通

神通篇:天眼通指的是什么呢

神通篇:佛教神通跟其他神通一样吗

神通篇:神通到底有什么作用

神通篇:什么是无记业

神通篇:有了神通后,业力会消失吗?

神通篇:神通可以改变未来吗

神通篇:怎样改变自己的命运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中国佛教 佛教神通 天眼通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