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如禅法师:六祖惠能的禅宗最给人以希望

2013年09月13日 14:0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内容简要:

惠能是佛教的革命家,对整个中国文化的影响已经超越了宗教的范畴,提倡自信、自立、自强,告诉我们做什么事都不要放弃,都要去探索,就能有所成就。他的慈悲、孝顺、忍让、与人为善、吃亏是福是我们当今国人的精神典范。

六祖惠能之所以历久不衰,能让我们国人对惠能的思想执着探索,因为他的禅宗思想让中国人的精神找到了归属。他主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个人的心清净了,我们就成佛了。打破了个人崇拜,打破了印度佛教累劫修行。他觉得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我就是佛,佛就是我,鼓励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修行,去觉悟。打破执着,告诉我们佛性本具,在圣不增,在凡不减。这也是最能够给人们以希望的地方。

六祖惠能对中国艺术、雕刻艺术、诗书画包括宋明理学都有深刻的影响。

只要我们用平常心去生活就会快乐,用禅去看待生活就是开心的,幽默的。六祖惠能提倡的生活禅,就是希望人在生活中找到正确的位置,找到快乐,找到一种境界。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中国佛教 六祖惠能 如禅法师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