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澳信众捐建禅宗六祖惠能故里“佛窝”

2012年03月20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黄耀辉,段利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禅都”广东新兴禅宗六祖惠能故里有一处“佛窝”,“佛窝”出现在南北朝,后遭洪水毁坏。上世纪90年代初,港澳及县内信众自发在“佛窝”遗址重建,至今“佛窝”香火不断,遇六祖诞等佛门盛事,“佛窝”里海内外信众唧唧,为当地一旅游景点。

“佛窝”又叫“水流庵”在新兴县城水东岸内。据水流庵负责人赵仲镜先生介绍,水流庵是“中国禅都”最早的寺庙,也是佛教僧人在新兴传扬佛法最早地,信众称其为佛、法、僧三宝传入新兴的“佛窝”。

明朝崇祯年间,广东新会古岗名士何雅在新兴任训导,因县城崇尚佛教,组织诗社到水东寻访“佛窝”,并题诗证明已经找到水流庵的原始窝点。

在禅都六祖惠能圆寂地,有座千年古刹“国恩寺”,是武则天于公元六八三年敕建。六祖惠能与“佛窝”是否有缘无记载。

惠能俗姓卢氏,唐代岭南新州(今广东新兴县)人,世称禅宗六祖。其幼年丧父,家境贫寒,24岁北上黄梅向五祖弘忍求法,圆寂于故里,留下中国佛教史上唯一一部经书《六祖法宝坛经》,武则天在惠能圆寂地敕建“国恩寺”,该寺与广州光孝寺(原名“法性寺”),韶关南华寺(原名“宝林禅寺”)并称“岭南禅宗三大祖庭”。

当地口传,南北朝年间有僧侣携佛典《金刚经》由沿水路经西江转新兴江河入境,在岸边高处沙土叫李根墩的落脚传法,庵以地名称“李庵”,后因洪水被毁,庵内僧人在境内各地再建寺传法,后人称“李庵”为“水流庵”,视六祖故里的佛教传入“新州初地”。

在当地又有“先有庵,后有村”之说。史料记载,当地水东岸因沉沙积聚而成,杂姓群聚,明代至今未成大村落,各姓氏所传最多不足20代。

如今“佛窝”有别其禅都其他“佛地”。据赵先生介绍,“佛窝”除供奉从初祖达摩到六祖惠能六位祖师以及大圣殿供奉的齐天大圣孙悟空外,还供奉关羽关云长,念其嫉恶如仇、忠义仁勇,称“包容兼并”是水流庵最大的特点。

此外,“中国禅都”的寺庙一般供奉六祖慧能,而设立六代祖师殿,供奉初祖达摩到六祖慧能祖师唯有水流庵,而在六代祖师殿中,惠能的佛像后还供据说是七祖的一位祖师。赵先生解释,据说七祖以前是保护六祖的和尚,后人视为佛家的大圣供奉朝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佛教 六祖 惠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