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房山十字寺:东土大唐的洋寺庙

2013年07月22日 09:39
来源:京视传媒

'正在加载中...'

相关阅读:

十字寺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建于晋代,原是佛寺。唐代改为景教寺院,早期名称为崇圣院。辽代改为佛寺,应历二年(952)至八年重建。元至正十八年(1358)重修,元顺帝赐名十字寺,恢复景教。明清后又为佛寺。

寺院坐北朝南。寺院内有汉白玉石碑2块,一为辽碑碑文,正面上方横书:三盆山崇圣院碑记;另一为元碑碑文,碑额顶端圆球内刻有十字,左右各有石雕云龙1条。正中刻有敕赐十字寺碑记。碑左右两边有汉白玉雕刻的龟趺石2个,石柱础4个,柱础上刻有葵花形图案,花盘平整无刻划,花盘周围刻有花瓣16个,花盘上刻有团状云纹。

作为东西方宗教文化交流,基督教传入中国始于唐代。基督教(在中国名景教)聂斯托利派阿罗本主教,于唐太宗贞观九年(公元635年)到达长安(西安)。贞观十二年(638年)七月,唐太宗诏曰:“道无常名,圣无常体,隋方设教,密济群生,波斯阿罗本远将经教来献上京,详其教旨,玄妙无为,生成立要,济物利人,宜行天下所司。即于义宁坊建寺一所,度僧二十一人。”(《唐会要》卷49)唐高宗时下诏:“于各州各置景寺,乃崇阿罗本为镇国大法主”,发展为“法流十通”,“寺满百城”的兴盛时期(西安《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唐玄宗天宝四年(公元745年)九月,诏曰:“波斯经教出自大秦(古代中国对罗马帝国的称谓),传习而来,久行中国,初建寺,因以为名,将欲示人,必修其本,其东西两京波斯寺,宜改为大秦寺,天下诸州郡置者宜准此。”(《唐会要》卷49)唐代北京为幽州,推理应设大秦寺。另据曹新华先生的《房山十字寺的变迁》一文记述:“唐幽州(辖今房山)的崇圣院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景教徒们来到了崇圣院,不知道是院里的佛教徒皈依了景教还是寺中已无佛教徒缘故,景教徒们占用了这所寺院。他们在院中竖立起一座刻有基督教标志‘十字’的幢,以示与佛教寺院的区别,于是远离京城长安的幽州也出现了景教教堂。”这些记述与遗址内现存的辽代石碑碑文“古迹犹存石幢一座”;元代石碑碑文“古幢十字重重发光”相吻合。所以说,现房山十字寺遗址,可上溯到唐代,是唐代幽州景教教堂的代表。

十字寺,是目前中国发现的唯一比较完整的景教寺院遗址,殿宇已毁坏,其遗物尚有寺庙地基,五间,坐北朝南;一棵古银杏树枝繁叶茂,树围5.24米,树高约30米,一棵柏树依附于树下,古银杏树左侧10米远处另有一棵3米多高的小银杏树,挺拔茂盛,似有竞生之态势;寺院内有汉白玉石碑两通,一为辽碑,碑正面上方横书:“三盆山崇圣院碑记”,碑高204厘米,宽91厘米,厚20厘米;另一为元碑,碑额顶端圆球内刻有十字,左右各有一条石雕云龙,正中刻有“敕赐十字寺碑记”,碑高307厘米,宽92厘米,厚20厘米,碑附近还有汉白玉雕刻的龟趺石两个,石柱础4个,柱础边长78厘米,高20厘米,柱础上刻有葵花图案,花盘平整,直径54厘米,花盘周围刻有花瓣16个,花瓣上刻有团状云纹;另有直径48厘米的圆柱础一个。由于北京房山十字寺及其碑刻遗物在中国大陆是独一无二的,其宗教文化价值人文价值无与伦比,所以这处原是房山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破格提升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中国佛教 景教 基督教 寺院 唐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