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杭州数百佛教僧人托钵行脚 善款捐雅安灾区

2013年05月22日 09:30
来源:中新视频

'正在加载中...'

文字实录:

【解说】“取自于施主,济之于社会”。5月17日,浙江杭州佛教界300僧人再次踏上征程,在杭州灵隐景区为慈善托钵行脚。

【解说】早上8:30,在杭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上天竺法喜讲寺方丈定本大和尚的带领下,杭州市属各大寺院及杭州佛学院的300名行脚僧人,头戴竹笠,身被衲衣,手托钵盂,脚踏芒鞋,步履稳健,清净庄严,从上天竺法喜讲寺出发,托钵行脚化缘至灵隐寺举行祈福法会,历经两小时。一路众僧托钵行脚,沿路信众大雨下慷慨解囊,场面甚为壮观。

现场声

【解说】据了解很多人为了能够给慈善捐助善款,不惜一早就在寺庙前和沿途等候,希望能给慈善尽点绵薄之力

【同期声】市民 我六点钟到这里来 参加这个法会吧 

市民 遗传吧我受我妈妈影响所以心里一直有这个想法 也没有做很市民大的贡献这个没有的 

表表自己一份心意

【解说】据了解,杭州佛教托钵行脚慈善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5年。在2009年至2012年共募集善款达120万元,分别用于四川灾区希望小学的建设、玉树地震,以及少数民族扶贫、助学等佛教慈善事业。并在4月20日,四川芦山发生特大地震后,杭州灵隐寺举行了祈福法会,为芦山地震灾区筹集善款106万元,今天托钵行脚所募集善款,也将全部捐助芦山地震灾区

【解说】据记载,托钵行脚源自2500多年前的印度佛教传统,当时释迦牟尼佛成佛道后,跟随他修行的弟子很多,但是佛陀和他的弟子们始终实践着“日中一食,树下一宿”的生活,所以他们居无定所,到处行脚,乞食度日。钵是梵语,中文意思叫“应量器”,即僧人出门乞食时之食具。“托”,指出家僧以手持钵,乞求布施。行脚,即和尚行走,参学,访学。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中国佛教 佛教慈善 托钵 行脚 雅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