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六祖坛经:唯一的中国人创作的佛经

2013年04月01日 09: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相关阅读:

串场1:在汗牛充栋的佛学经典中有本《六祖坛经》,可以说它是唯一一本中国人自己创作的佛经。这本经书是经过六祖生前语录和思想整理而成的,其内容浅显易懂,道理深入浅出,主张明心见性,人人都有佛性。据说中国政坛叱咤风云的人物毛泽东就对这本经书爱不释手,外出时还经常把这本经携带在身边,想必其中的智慧对一代伟人非常有启发。对惠能这个人,毛泽东也多次在公开场合大肆赞扬,他特别欣赏惠能大师勇于革新的精神,说他不要教条、不要清规戒律,一方面使繁琐的佛教简易化,一方面使印度传入的佛教中国化,因此,他被视为禅宗的真正创始人,亦是真正的中国佛教的始祖。别说,毛泽东的这些评价的确中肯,可见伟人与圣人总有那么一点心意相通!去年年底,文化大观园节目组走访了六祖的出生地、传法地和圆寂地,通过六祖立寺传法的足迹,我也似乎略得一寸禅心,略获一点智慧的开悟。

小片1:南华禅寺,始建于南朝梁武帝时期,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历史。它位于广东韶关市曲江区城东约6公里的曹溪北岸,因为

一代宗师六祖惠能曾在此弘扬禅法而闻名遐迩。

纪实:

主持人:这就是佛教史上伟大的曹溪,就是惠能在这里,真正把印度佛教中国化,然后曹溪开脉就是在这个地方,真没想到,看上去这么普普通通,朴朴素素的一条溪流,在宗教史上、文化史上面意义这么重大。学禅的人,学佛的人,对曹溪都是早就耳闻其名,来到这个地方,一见到真正的曹溪,肯定有一种很激动的,像朝圣这样的心情。嘉宾:对、对我曾经去过,上面有一个曹溪源头,应该还说,保留的整个的自然景观还是比较好,很少人能够走到那里面,比较深,在山里面。

主持人:有什么想法,当时候。

嘉宾:当时是抱着一种,曹溪嘛,它毕竟是代表了中国禅宗的源头之意,对,我要寻找这个源头,看这个源头到底是什么样的,这种外在的,法源,是吧,其实内在的更希望在那里能够真正得到这个法乳,对我自己的内在的各方面的一个滋润。

小片2:千年古刹,古朴清幽,朝圣者络绎不绝。在南华禅寺的六祖殿,至今仍保存着六祖惠能的真身。香烟袅袅的宝座之上,面容

清瘦的六祖法相庄严,眼观鼻、鼻观心。1200年的岁月匆匆流逝,他的形象在世人心目中从未模糊。

主持人:传正大和尚您好,今天来到南华寺,来拜见这个六祖的真身,进到这个寺院里头感觉到有一股这种亲近宝地的这种慑受力。

传正:六祖这一禅宗祖亭,那么是这一个发祥地,但是讲发祥地是在初祖少林寺的地方,从达摩祖师西来,把这个禅法传到中国,传给六祖以后遍地开花了,当时呢,这个六祖在这里说法,全国各地以及外国都来这里求法,学习,所以在禅宗里头呢,历史记载慢慢形成,五家七宗,实际上是叫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那么六祖从他这个禅学思想,这个大家都公认的,你想在在这个唐代以及后五代以后,从六祖门下出了多少高僧大德,不得了,没有办法算,现在我们那些高僧传记一部分,当时没有记载的更多了,所以他这个对中国的贡献,起码来说,进化人这个心灵,净化人民的思想,六祖一席话,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过,他是非他的事情,你把我自己管好,你就是菩萨,那么如果按照我们目前这个社会上的人,来学习六祖的禅法,那我们中华民族一下就搞起来了,起码家庭能做到和谐,人与人能够做到互相理解,所以这一千多年来,在这个禅修这方面,不但在中国,这个以及现在近代这个信息,传到世界各地,都离不开六祖这个禅修方法来修行,来用功,还成就。

小片3:在宗教人士心目中,南华禅寺是最殊胜的道场,因得六祖加持,在日本侵华的战争中,它曾非常传奇地躲过一劫。

主持人:根据虚云老和尚的这个传记,当年日本鬼子曾经轰炸过南华寺,是吧。

嘉宾:对,是有过这个记载,在他年谱里有记载,当年那个因为,广东政府,广东省政府,在从广州移到了我们韶关,受到日

本的影响,它已经到了韶关,当时很多的就是说国民党的一些高官经常会到,光顾南华寺,有一次就是很多的高官来到南华寺的时

候,这个日本人知道。

主持人:得到情报。

嘉宾:得到情报了,然后就派飞机来轰炸,当年虚云老知道了这个事,大家都很害怕。

主持人:肯定就躲轰炸吧。

嘉宾:就告诉这些人,说你们先躲起来,他自己一个人在大殿里焚香,祈祷,就发生了很不可思议的事情,这个日本的飞机有两架自己就撞到一起。

主持人:两架日本飞机自己在空中撞到一起了?撞倒一起。还有一辆呢,它扔了几颗炸弹也没有炸,都成哑弹了。就跑掉了,跑掉了。

小片4:2008年,南华禅寺山门动工修桥时,人们还挖出了传说中的哑弹。

嘉宾:我们大家还挖起来的时候很奇怪,这是个什么东西,一看又像个导弹很害怕,还好没有,没有,铲车没有铲到它,要不然也是很危险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这很神奇啊。

嘉宾:对,这是很神奇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这么大的炸弹要是在这个地方炸了,你想三架飞机。

嘉宾:这个山门应该是也都不存在了。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六祖 南华 曹溪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