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藏密首传中土的大成就者:诺那呼图克图

2013年04月09日 09:3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相关阅读:

西康金塘人,生于前清同治四年乙丑五月十五日寅时,在七岁时就被迎入诺那寺,修学显法和密法。他的师父是贝雅达赖,贯通五部密法,神通广大,康藏人士,没有哪个不景仰他。他的弟子甚多,即身成佛的,也大有其人,享寿一百三十六岁,死得时候缩身一尺多,这就证明他确实是成佛了。

诺那上师与汉地弘法事迹

一九二四年,诺那上师爱国抗英失利,逃出囚牢后,由康藏辗转由印度孟买抵中土,面见段祺瑞,期恢复康藏失土,蒙礼敬重视,并受学佛法。上师复应中国菩提学会聘任为副会长,时会长为班禅喇嘛。

一九二六年十二月十五日,诺那上师应川康边防督办刘甫澄之请,抵达重庆。先是刘氏之驻京代表李公度,进谒上师,谈论欢洽,乃函征刘氏允可,恭请上师入川弘法。

一九二七年春,上师启建和平法会四十九日。冬,各界复恭请上师启建祈祷川康两省和平法会。上师乃定造莲华生大士像十万尊、大塔三座、大像三尊,法会中一切事相、曼陀罗、雕塑、彩绘、微妙供养等,均上师独力任之。复独力修法百二十日,自是年十二月修至翌年四月止。一九二九年五月,上师在重庆口授蒋贡康楚罗卓泰耶尊者所著之『莲华生大士初十圣迹功德感应记』译为汉文。

上师在渝前后三年,弘传无上密法,神异灵验事迹不可胜记,诸如治病之神奇、降魔之立效以及卜算禅观之应验等等,僧俗无不敬服,皈依弟子达万余人,殆东土密机成熟之殊胜因缘耶!

一九三一年六、七月,大雨成灾,大江南北几成泽国。上师应南京佛教居士林之恭请,举行息灾护摩,忽狂风数阵,卷雨而上,大雨立止。秋,沈阳失陷,上师通电溥仪及平津满蒙王公喇嘛,劝勿为日本利用,溥仪接电,曾公开声明不为利动,然终未能坚定其心志。上师乃应南京佛教居士林之恭请,为遏日寇,举行息灾法会,修大白伞盖佛母法。华藏金刚上师(俗名“吴润江”,上师之传承法嗣)于此法会中皈依上师。

一九三二年夏,上师授以华藏金刚上师金刚阿阇黎位,华藏金刚上师复于上师前,发愿将宁玛巴无上密法心法普传于中土,上师甚嘉许之。冬,上师于南京驻京办事处,首次传授“二十一度母修持法”。

一九三三年春,王家齐居士(金刚阿阇黎莲华正觉)与何叔达居士,俱由华藏金刚上师之引介,皈依上师。后日军来犯,四月十五日,上师由京至沪,于闸北世界居士林,修『十三轮金刚大法』,闭关修法九日后,忽语准备护摩,护摩之翌日,捷电频传,日军忽而引退。法会毕后,返首都,处理西康政务。未几热河全省失陷,危及平津,乃再聘上师于五月四日二次莅沪修法,道场设闸北联义善会,又闭关修“火轮金刚大法”,灌顶之日,第一次和平协议的消息,即披露报章,不数日遂成事实,平津竟转危为安!迨灌顶时,参加法会者,约两百人,座为之满。前后求法灌顶者,为长寿佛、千手观音、莲华生大士、金刚萨埵、尊胜佛母、绿度母六尊。逾数日复传弥陀大法,受灌顶者,又三百余人。

七月二日,应中国佛学会恭聘为名誉理事长,南京弟子并为上师补祝寿诞,并在佛学会举行长寿佛灌顶大典,与会者约四百余人。十一月,上师嘱南京弟子,礼请王理成居士来京,翻译『莲华生大士经传』,由上师口译,王理成居士笔受,前后计四阅月而成。十二月,鉴于众生造业日深,未来之灾劫日重,上师于三十日在登隆巷驻京办事处闭关月余,修“金刚息灾祈祷和平大法”,并举行大小息灾护摩四五座,感应甚多。

一九三四年三月四日,上师鉴于世界大战即将爆发,科技武器杀人之惨前所未有,乃复于南京登隆巷驻京办事处,普传“二十一度母修持法”,并嘱受法弟子,辗转传人,冀得普度之效。

三月二十五日,上师应广东息灾法会之恭请,由南京首途广州。此法会乃由华藏金刚上师于前年夏回广州时促成,由广东诸贤筹组迎请代表亲至南京恭请上师,并由华藏金刚上师、王理成居士、李公烈居士、雍喇嘛、暨迎请代表梁、王、吴诸居士等十余人陪同南下,于广州多宝路举办息灾利民法会。抵粤之日,万人空巷,争瞻佛光,为未曾有之欢迎盛举。四月下旬,上师应邀至香港修息灾护摩,二十五日离港。夏,上师往庐山静修,传“二十一度母修持法”,并亲自勘定小天池作为圆寂后塔址。

计上师于驻京六年期间,足迹遍历天津、上海、莫干山、杭州、广州、香港、长沙、武汉、南昌、庐山等处,弘法无数会,皈依受法弟子二万余人。每授法开示,必劝发菩提心,严持戒律。秉性慈悲谦下,心量宽广犹如虚空,不念他恶,不排他宗。于他宗派咸称善哉,而自称为最无成者。

一九三六年五月十二日,上师圆寂,十四日入殓时,上师已缩小如婴儿大小,十五日上午九时,建土龛荼毗,火及身,化为五色长虹,纵贯日旁,约二刻而隐。天空现白红蓝三色光明,至下午二时,全身化尽,方始隐没。四时,炉尽。检视之,骨上皆现白红蓝三色。肉团心烧之不坏,成忿怒金刚佛像,须眉毕现,中空,现“吽”字。胫骨现释迦佛像,脊骨现绿度母像及其藏文种子字,画文分明,凡此皆无上密宗大圆满修行“虹光身”成就现象。

 星云大师佛光三宝礼盒 馈赠亲朋的最佳祥瑞礼物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中国佛教 藏密 诺那呼图克图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