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文化:三本书影响深远 美国当代素食运动回顾

2013年04月15日 11:30
来源:天涯网 作者:丁丁美洲

三本书影响深远美国当代素食运动回顾(图片来源:资料图)

要让以实用主义眼光衡量一切的美国人吃素,必须要给他们算一笔经济上的细帐才行。直到1971年,法兰西斯·莫尔·拉彼的畅销书《一个小星球的饮食》出版,才让老美们有了吃素的冲动。拉彼在书中很精确地计算道:为了生产1份肉食,需要花费14倍的谷粮来喂食动物(在美国,“催猪不吹牛”的饲料添加剂是严格限用的,牲畜成长周期的延长造成谷粮的大量消耗),就折合成货币,也在3、4倍以上,这样一算实在太划不来了。当然,拉彼还抓住了美国人喜欢在地球上充当精神老大的心理,他继续写道:在美国,牲畜消耗的谷粮占全国谷粮消耗量的80%,如果每个美国人减少肉类消费10%,地球所有陷于饥荒中的人们便有充足的谷粮可以温饱。

这本书在市场上快速窜升成为头号畅销书,销售量达数百万册,并成为美国素食主义运动策动的先驱,推动了1970年代的素食风潮。

1987年约翰·罗宾的另一本素食书《新美国的饮食》,则抓住了美国人的另一种普遍重人权、且胆小怕死的大众心理,极尽恐吓威胁之能事。这本书的第一部份揭露了牲畜饲养场的恐怖内幕;第二部份,用极有说服力的文字描述肉食如何致命,以及素食所能带给人们安全健康的好处;第三部份,阐述了畜牧业对整个世界的环境造成的严重后果。这份详实的资料对于很多人,包括很多素食者来说,都是骇人听闻的大揭露。于是在美国再度掀起了一股纯素食运动的风潮,此后两年,仅在德州就有将近10个民间素食团体成立,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美国人开始注意到肉食消费在农业、环境和医疗上所付出的巨大代价,也开始对动物产生人道的关怀。越来越多人相信素食的良好营养成分是长寿、预防疾病、保持健美、减轻压力的重要因素,从而加入素食者的行列。

目前,美国医学界对于“素食即健康”的了解程度,可以说是普通大众无法想像的。2007年,营养界泰斗,坎贝尔博士的学术论著《救命饮食》成了当年的畅销书。坎贝尔依托历时20年,多达8000万科学数据的医学调查项目,给了迷信科技的美国人当头一棒——“各种各样的癌症与肉食有8000万种关联”,“摄入的肉类蛋白越多,患癌症越多”“每日摄取15%至16%的动物蛋白,就可能启动癌症”。美国癌症研究中心所长马丽琳迅速做出反应:“今天癌症研究中心提倡以素食,来降低癌症风险。感谢坎贝尔博士与几位在二十五年前就有先见之明的人。”,不仅针对专业人士,这本严谨的学术论著加上坎贝尔博士在生物医学及营养学上的地位,更是架起了一座桥梁,将科学界的论证告诉了普通美国大众。 坎贝尔博士在电台的采访中面对观众:“无论某些科学研究人员,医生或制定政策的官员怎么说,外行人一定要知道,全素饮食绝对是最健康的饮食。”

从1980年代开始,大量美国人开始厌荤戒肉,茄子、丝瓜、空心菜等普通蔬菜身价直线攀升,一跃成了美国人餐桌中的上品。而与老美素有缘份的东方豆腐,如今上至总统,下至平民大众,都吃得口水长淌。如今,在美国有1600万人选择了终身吃素,另外还有不少人虽情知吃肉不及吃素好,但因为积习难返,不得已只有用慢慢减少肉食、多吃蔬菜水果的方式,来改善自己的饮食结构。

现在一个时髦的新名称“素食文化”在美国应运而生。如果你到餐馆去吃大肉和油炸食品,时髦一些的美国人会对你耸肩挤眼,那意思我替诸位翻译一下是说:“这个老兄如今还生活在旧社会中呢!”据最新一项调查显示:已有37%的美国少年选择避免吃红色的肉类,他们成为今日美国食素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素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