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护生:白鹤报恩救300村民 八百里洞庭见证12年奇缘

2013年08月30日 09:1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转眼到了阳春三月,这个季节草长莺飞,也是洞庭湖的候鸟开始飞回北方的时候。清明节那天,一群鹤飞经张家上空,见状,飞飞一冲而起,跃过屋顶,飞向鹤群。但在天空盘旋了3圈以后,它又回到了地面。3天后,当又一群鹤飞过张家上空时,飞飞发出了几声凄婉的鸣叫之后,再次向高空飞去。张厚义一家听到鹤鸣声,从屋里跑出来怔怔地望着远去的飞飞。可几分钟后,飞飞又一次返回到了地面,落到张厚义的肩上,伸出长长的脖子,在主人的脸上来回摩挲着。看飞飞恋恋不舍的模样,张厚义轻轻地抚摸着飞飞的颈脖,呜咽着说:“去吧,你的同伴在等着你呢?”张厚义知道飞飞已到了求偶配对的时期,他怜爱地嘱咐道:“别忘了冬天回来时带个‘媳妇’回来,让我们也高兴高兴。”说完,他抱起飞飞抛向了天空。

飞飞北去后,张厚义心里怅然若失。1993年11月的一天深夜,刚进入梦乡的张厚义突然听到屋顶的上空传来几声清脆悦耳的鹤鸣声。他连忙推醒老伴说:“飞飞肯定回来了。”老伴以为他想飞飞想坏了,又在说梦话,没理会他,翻个身子又睡着了。可张厚义却怎么也睡不着……

第二天清晨,张厚义早早起了床。当他打开房门,两只大白鸟嚯地从房前的芦苇丛里径直朝他冲来。张厚义惊喜地发现走在前面的正是他日夜思念的飞飞。见到张厚义后,飞飞伸长脖子,拍打翅膀,嘴里不停地“咯咔咯咔”鸣叫,张厚义不禁热泪纵横,不停地抚摸着飞飞的脖子,诉说着久别的思念。亲热够了后,张厚义注意到飞飞身后跟着的白鹤。这是一只刚满4岁的雌性白鹤。它通体雪白,喙和脚像火一样红亮,亭亭玉立,就像是一名青春美少女。张厚义对着飞飞连连夸奖道:“真有出息。”

张厚义在侧房用木板和石棉瓦为它们搭了一个大鸟窝,并在上面铺了厚实的稻草,还在门上贴了一个大“喜”字,作为它们的“洞房”。末了,张厚义和家人商量着给飞飞媳妇取名“小雪”。

在飞飞和小雪度蜜月的日子里,张家人在每天的清晨和傍晚,均能看到它们欢乐的舞蹈表演。只见飞飞先轻舒两翼,“咯咔”鸣叫几声后,便轻盈地踏着舞步走向小雪,围着爱妻边转边舞。小雪也缓缓张开双翅,细挪脚步,轻巧地迎着丈夫翩翩起舞。舞到高潮时,夫妻喙对喙,上下轮流翻飞跳跃,引颈长鸣,彼此配合默契,仿佛一对出色的芭蕾舞大师。

“鹤舞渔家!”这个消息最后引起了国际鹤类基金会主席乔治•阿基波博士的关注。当时正在伊朗考察鹤类保护的阿基波博士接到报告后,立即偕同夫人专程赶到岳阳。当他和夫人在张厚义家欣赏到飞飞和小雪精彩绝伦的表演时,高兴得手舞足蹈,阿基波博士紧紧地拉住张厚义的手说:“张先生,你太了不起了,我这次从美国到印度、伊朗,还没有零距离观看过一只野生白鹤。而在你家,我却欣赏到如此美妙的双鹤舞蹈。这种野生白鹤的舞蹈表演在我致力于保护鹤类的20多年里,还是第一次观看到。”当他从随行的保护区管理局领导那里得知张厚义枪下救鹤的事迹后,连忙伸出手,紧紧地拥抱着张厚义,说:“张先生,你是保护白鹤的英雄,我代表国际鹤类基金会和国际鹤类保护协会向你表示衷心的感谢!”当天,他郑重地向张厚义颁发了国际鹤类保护协会的徽章,正式吸纳张厚义为会员。

为了观察白鹤的习性,阿基波博士和夫人在张厚义家留了下来,直到过了1994年元旦才回国。在短短的10多天里,阿基波博士夫妇和张厚义一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对白鹤更是恋恋不舍。后来,阿基波博士还多次打电话、写信询问飞飞和小雪的情况,并邀请张厚义到美国威斯康星州国际鹤类基金会总部参观访问。

白鹤大义救主

消息很快在八百里洞庭湖区传开,一时间,人们纷纷赶来张厚义家观看那对神奇的白鹤。

1994年元旦过后,心灵手巧的李霞平姑娘忍不住好奇心,多次前来张家观看白鹤。每次,张厚义的儿子张桥新总是十分热情地为她讲解白鹤的舞蹈艺术和永不弃离的“婚姻”,他们因白鹤越谈越投机,两颗心也慢慢地靠近了。在候鸟返回洞庭湖的季节里,张桥新和李霞平牵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第二年,李霞平生了个可爱的小天使“张结”。

转眼两年过去了。飞飞和小雪有了爱情结晶——一只身带黄点的雄性小白鹤。张厚义对这个“重孙子”格外疼爱,还给它取了个“东东”的乳名。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白鹤 报恩 素食 洞庭湖 救命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