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护生:沸水锅中母亲拼死保护幼子 母爱惊天泣血

2013年08月23日 10:03
来源:华人佛教综合

非洲鲫鱼为了后代的安全,竟然将受精卵含在嘴里孵化。在孵化过程中,雌鱼不吃也不喝,以免将食物连同卵一起吃掉。因此,孵化过后母鱼瘦弱不堪,即使卵孵化成小鱼后,鱼妈妈仍不离小鱼左右,一有了危险,小鱼就会一条条地钻进鱼妈妈的嘴巴里去躲避。

金丝猴妈妈对儿女们的关怀爱护,那真是罕见的“母爱”之心。当它们被猎人包围以后,一听到枪响,猴妈妈就赶紧将孩子抱在怀里喂奶,唯恐自己死后小猴吃不到奶。有的猴妈妈会做出各种姿势,向包围上来的猎人表达自己的急切心情;或是不断地摆手,意思是不要打她的孩子;或是把孩子放到一边,手指着自己的胸膛,表示她愿意替孩子去死。在金丝猴的“母爱”壮举面前,那些仅是为了漂亮的皮张而枪击金丝猴的人,不是兽心不如吗!

育雏中的动物“母爱”表现尤为突出。哺乳期的雌虎会变得异常凶猛。为了保护幼崽,对于那些敢于侵犯的虎、熊、豹等猛兽,毫无畏惧地与之搏斗,雄虎往往也不是她的对手,这就是形容某些人为“母老虎”的来由。母鸡为了保护鸡雏,会与凶恶的老鹰进行搏斗。为了保幼崽,母猫明明知道自己根本不是恶狗的对手,但是也敢于与贸然侵犯的恶狗相斗。

育雏期的“妈妈”不但爱护自己的子女,而且还会爱及其他种类动物的幼仔。动物园管理人员将一只失去母亲的幼熊,抱到正在给幼仔哺乳的母狗身边,母狗却能欣然接纳之,尽管熊是狗的凶恶敌人,如果狗崽全部死掉的话,那么她会对熊崽更加细心地照料,当成亲生子女。这一现象,被称为动物的“母爱转移”。动物的“母爱”行为,是其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形成的。往往越是那些产卵少产崽少的动物,其母爱行为表现得就越突出,因为她不能像那些产卵多的动物以多取“剩”,所以就只好以母爱的方式来弥补种族延续的不足了。

令人赞叹的是,动物的“母爱”并非一味地“溺爱”。母狐在育仔期,为了幼狐不致于饿死,会不顾及自己的性命,去极危险的地方猎取食物。断奶以后,母狐会教给子女们如何辨味寻找食物,怎样捕捉猎物,怎样逃避敌害等等。可是,一旦当子女们具备了基本的生活能力的时候,母狐就会一反常态地将他们驱逐出家门,让他们去开辟自己的领地,独立生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母爱 沸水 幼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