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护生:舌尖上的自救 素食助中国走出心灵陷阱

2013年04月28日 10:1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同安

毫无疑问,佛教是各大宗教中对饕餮展开最严厉批判的宗教之一。首先,佛教用“因果律”来解释为何不可杀生吃肉。佛教的基本观念是众生平等。佛说众生皆具佛性,皆可成佛。佛所说的众生,不单是指人,而是胎卵湿化,四生之属皆包括在内。因此杀生戒不单是不伤害人的性命,进而亦不得伤害畜生虫蚁的性命。基于对因果报应规律的认识,佛陀特别指出了杀生的恶果,对无明的世人予以警告。《楞严经》:“阿难,汝修三昧,本出尘牢,杀心不除,尘不可出。纵有多智禅定现前,如不断杀,必落神道。上品之人为大力鬼,中品即为飞行夜叉诸鬼帅等,下品当为地行罗刹。”在《楞严经》中佛陀对吃肉的假冒佛教徒予以警告:“奈何如来灭度之后,食众生肉名为释子?汝等当知,是食肉人,纵得心开似三摩地,皆大罗刹。报终必沉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杀、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

其次,佛陀甚至在人类起源上强调饮食的极端重要性。《长阿含经卷六·小缘经第一》中佛陀为比丘们说明四种姓的来源,也就是人类的起源。佛陀讲,在上一大劫末所有的生命都往生到光音天上成为光音天人。光音天人的寿命终结降生到地球上。他们刚降生时仍然是以念为食,具有神足通,能够自由地在空中飞行,他们的身体仍然能够发出清净殊胜的光明,是最初的人类。后来地下涌出像酥蜜一样甘美的泉水,一些性情轻浮的人看到这些泉水就用手指沾了一点放到嘴里尝了尝,觉得味道很好,于是就放纵饮用取食。时间一长,这些人的身体开始变得粗浊,失去天身妙色,丧失了神足飞翔的能力,只能在地上行走,由天身发出的清净光明也暗淡熄灭。那些喝了很多泉水的人变得非常丑陋,那些喝得少的人还稍能保持面容光泽端正。于是这个世界上开始有了美与丑的分别。那些长得端正的人就变得很傲慢,瞧不起那些长得丑的人;那些长得丑的人就生起嫉恶心,憎恨那些长得端正的人,人们相互间就有了仇恨争执。甘泉枯竭后,地上生出细软的“地肥”,吃完后又长出粗厚的“地肥”,同样,吃得多的人长得就丑,吃得少的人长得就漂亮,互相更加仇恨,生起更多纷争。“地肥”枯竭后地上长出“粳米”,人类吃了这么多地上的东西后,开始有了男女性别的差异,男女相处久了就有了情欲,就有了性行为。为了男女同居,不让人看见,就建起房屋,遮蔽身体。有了房屋以后,人们更加肆无忌惮地过性生活,于是女人有了身孕。人类从化生变成胎生是从这时候开始的。大家都争着取用“粳米”储积,结果“粳米”变得稀少而不洁,开始有了糠皮,而且收割以后不再自然再生。为了耕种粮食,于是大家就树起标志,分地种田。人们划分好土地疆界以后,有人渐渐生起了盗心,跑去偷别人的庄稼,引发大量纠纷。为了解决这些纠纷,于是选出“大王”当治理者,可以不用种田,由大家出一些米来供给他,好让他专心解决纠纷。为了建造房屋耕种田地,开始有了技术,有了私房私田,开始有了商业,纷争越来越多,政府也诞生了。佛陀告诫比丘们,随着人类饮食越来越粗糙,人类的贪嗔痴也变得越来越多,杀盗淫等一切恶行也如影相随,烦恼越来越多,社会越变越复杂。原来一切贪嗔痴和人间罪恶的的缘起,都和“贪食”有着极为甚深的联系,佛陀的这段开示不可不谓发人深省。

正是基于以上两点的考量,佛教对信徒有许多必须做到的信仰要求,从归信三宝,守五戒开始,有千百种感受佛慈悲开启的法门,解脱生死之苦,达到彼岸“波罗蜜”。正宗佛法修学有五大科目:三福、六和敬、三学、六度和十愿。斋戒是其中一项修炼法门,称之为“八关斋戒”,因为禁饮食只是形式,重在斋戒的实质精神。

在戒律层面,无论是在家男女信徒所持的五戒、八关戒斋,还是出家僧众的沙弥十戒、比丘受持二百五十戒、比丘尼受持三百四十八戒、菩萨受持十重四十八轻戒等,都把戒杀生排在第一位,要求佛教信徒无杀意,慈念众生,不得残害蠕动之类。《大智度论》:“诸余罪中,杀业最重。”不但戒直接的杀害,并戒杀因和杀缘,如渔猎者为直接杀害,而吃肉、贩卖猎具鱼网者亦为间接的助杀。

根据古印度《萨婆多毗婆沙经》,斋戒过程中必须关闭引发罪恶的“八关”:不杀生、不偷窃、不淫欲、不妄语、不饮酒、不歌舞观听、不着香鬘不香油涂身、不坐卧高广大床。然后,才有具体行为的斋戒“不非时食”,时间只有一天一夜。在斋戒日,过了中午之后,除饮水之外,不吃任何食物,诵经念佛,禅坐到明晨。这是一种很不容易做到的修炼,稍有意乱,都有可能遭受“虽不破斋,而斋戒不清静”的后果,例如疲劳、烦恼、逆缘或饥饿难忍。如果坚持不住,可以宽恕吃一点糖类或果汁;中国的大法师们解释说:这种宽恕是慈悲为本,方便为门。

文明复兴从舌尖开始

守着儒释道如此丰厚的文化遗产,却没有结出相应的文明硕果,实在令人痛心疾首扼腕叹息。当下中国,酒类广告铺天盖地,所谓国酒茅台卖出了天价。中国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却占全球近三分之一烟民。吃喝奢靡之风浸淫整个社会,无论是生意场、官场甚至文化界,都蜕变成了赤裸裸的烟酒肉吃喝场。最令人吊诡的是,如此痴迷于吃的民族,食品安全问题却惨烈到触目惊心的“易粪相食”的境地。如果说,一个文明,其中下和边缘阶层普遍有贪食习惯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象中华文明那样,从帝王到流寇,从文官到武将,从达官显贵到贩夫走卒,从巨富大款到流氓乞丐,从文化精英到文盲地痞,五湖四海的男女老幼都“以食为天”,把酒池肉林口腹之欲作为人生的终极目标,毫无超越性追求,甚至互相毒害,这恰恰是一个文明停滞和衰败的迹象。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心灵陷阱 素食 文化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