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新说:素食主义 就是宣示自己的心灵不再沉沦

2012年09月28日 10:1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黄怡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来源:资料图)   

编者按:人们为了口腹之欲,每年杀生无数,有必要吗?身体会更健康吗?其中多少又是我们倒在厨余废弃物里的?生命竟可以这样糟蹋吗?素食主义其实就是一种心灵革命。人必须从为了衣食住行的无止境索求与焦虑中解放自己。心向素食亦是“放下屠刀”的一种形式,等于对自己的心灵宣示不再沈沦于物质的深渊

心向素食亦是“放下屠刀”的一种形式,对于自己的精神宣示不再沉沦于物质的深渊。——黄怡 

吃素与否,关乎人对生命的态度 

在我最后一次劝人吃素的时候,那位仁兄讥讽地说:“吃素呀?希特勒也吃素的。”使我为之语塞。 

现在我几乎不劝人吃素了,因为我体会到,吃素与否,其实牵涉到人对自己及其他生命的态度,首先是个心理上的现象,绝非我们以“对你身体会很好”这类浮泛的说法所能改变。 

我开始比较会讲故事了,迂迂回回地,希望他们至少记得这些故事,在未来能够不吃别的动物的尸体,或无论如何尽量少吃一些。 

(图片来源:资料图)

一个众生平等的极致典范 

一个我常讲的故事是从《贤愚经》(有说是《金光明经》)出典的,叫做“萨埵太子舍身饲虎”。故事大意如下:释迦牟尼佛在无量劫前的某一世曾是大车王国的三太子萨埵,有一天,三位太子入山游玩,见到一只母虎领着数只幼虎,因饥饿所逼,将食其子,三太子见状不忍,为救虎命,决定以身饲虎,使用谎言支走二位兄长后,脱衣投崖,置身虎前。没想到母虎实在太衰弱了,根本无力啖食,萨埵太子于是重新上崖,用木刺破自己的咽喉,这回,饿虎吸吮其血以恢复体力,继而啖食其身。 

二位兄长盼弟不归,寻路找去,只见弟弟已被饿虎食尽,仅剩残骸,不禁抱尸痛哭,悲痛欲绝,回报宫中,收拾遗骸,起塔供奉。这个故事是中国佛教壁画中表现最多的题材之一,仅敦煌壁画中就有十八幅之多。 

我常想,萨睡太子真是体现“众生平等”的极致典范,我们一般凡人,当然没有这种舍身救虎的悲壮情怀,但是每个人应该具有起码的反省能力,认识到生命都是难得的,人类的肉食文化既然建立在在对无数动物的残酷杀戮之上,难道没有改进的可能吗?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素食 宣示心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