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护生:舍身尝毒救30人 义犬赛虎的故事

2012年09月24日 10:00
来源:大江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把赛虎当作亲人来怀念的,并不只是魏阿姨一个人。自从赛虎安葬贺嘉山后,每年清明期间,来为赛虎扫墓的人都络绎不绝。其中很多人像魏阿姨一样,每年都会专程前来为赛虎扫墓。记者看到,一名女士牵着她的爱犬来到赛虎墓前,默默地擦拭着雕像上的灰尘,轻轻地念着墓志铭上的文字给小狗听。“我特意带着我的小狗来看望赛虎,让我的小狗也学学赛虎的忠诚!”这名女士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赛虎面前摆满了鲜花和祭品,祭品从橘子、苹果、奶糖到饼干、牛奶、巧克力,五花八门,甚至还有玩具和啤酒。“这些东西都是用来祭奠亡人的,但是现在人们却用它来祭奠狗,这说明人们已经把赛虎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来怀念了,真是令人感到温馨和感动!”陵园负责人感慨地说。

每天,都有人在赛虎的墓前祭奠(图片来源:大江网)

怀念赛虎是因为人们呼唤人性回归

今年初,中国作家出版社出版了由星云大师作序,收录了老舍、舒乙、易中天、徐志摩等国内外60位名家100篇描写人与动物故事的《动物记》一书,书中也收录了本报记者于2006年3月23日报道赛虎的作品,该书一度成为新浪读书频道畅销书,赛虎的故事再一次被人们广为传颂。今年清明期间,有网友发现赛虎换了新雕像后,就将新雕像拍照发到论坛上,于是又一次引发了人们对赛虎的怀念和讨论高潮,讨论的中心话题就是:十年了,就是对亡人的怀念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薄,而为什么人们对一只狗的怀念,却随着时间的久远,反而与日俱增?从网友的议论中,或许可以得到一些答案。

一名网友说:赛虎的故事,虽然早有耳闻,但今天再次读起,仍然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当今社会,世风日下,义犬赛虎,舍己救人,狗且如此,更况人呼?

网友“渔人”说:在“小悦悦事件”层出不穷,在“有人倒地,扶还是不扶”这样基本的道德问题成为一个广受人们关注的话题的今天,人们感受到的是当今社会很多时候人性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在这样的时候,人们就更加渴望真诚、善良、乐施好善、舍生取义,而“义犬”赛虎却具备了这些优秀品质,于是,人们就自觉不自觉地将它当作心目中的道德标杆,触动心灵,引起共鸣。因此,人们怀念赛虎,实际上就是在呼唤人性的回归。

-记者曹诚平文/图

以下为本文作者在2006年写的义犬赛虎的故事

这是2006年为赛虎塑造的雕像(图片来源:资料图)

舍身尝毒救了30余人

“如果不是赛虎以身试毒,阻止了我们吃有毒的狗肉,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啊!”回忆起三年前发生在九江市林业驾校那一幕,刘师傅还心有余悸。

2003年11月28日下午,刘师傅在菜市场买了一条已经死了的狗带回驾校,食堂的厨师炖了一锅狗肉,准备晚餐时给30多位职工改善生活。肉香四溢,把一群刚出生的小狗崽们引到了食堂。一位职工看见狗崽来了,就夹了一块肉给它们吃。忽然,狗妈妈赛虎突然冲过来,用双爪紧紧地护住地上的肉,一改往日对“儿女”们的慈祥,对着小狗崽们发出凶狠急促的吼叫,不让它们吃。一条小狗试图走近妈妈撒娇,被赛虎一掌掀出门外,其他的狗崽儿见状四散逃跑。

小狗崽们离开了,赛虎对着地上的狗肉又连叫了几声,但几十个职工丝毫没有理会,继续准备吃狗肉。见众人没有反映,赛虎显得有些急躁,来回绕圈子,对着锅里的肉继续吼叫。职工们以为赛虎想多要点肉,就又夹了几块给它,但赛虎将肉拢在爪子下后,还是不吃,仍一个劲地吠。于是,大家就懒得理它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赛虎 义犬 素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