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下素食:秋季莲藕最补人 润燥滋阴养心神

2012年09月17日 10:0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来源:资料图)  

民间早就有“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的说法。秋令时节,正是鲜藕应市之时。此时天气干燥,吃些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同时,莲藕性温,有收缩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补肺养血。鲜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含量也很丰富,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治疗便秘,促使体内有害物质排出,十分有益。

(图片来源:资料图)

山楂藕丝

材料:鲜嫩白莲藕一节、山楂糕、白糖、水果醋、凉白开。

步骤:

1、白莲藕去皮切丝,放凉开水中浸泡15分钟左右,去除多余藕粉;

2、山楂糕切均匀细丝备用;

3、取一个小碗,放入适量白糖,水果醋,凉白开调匀;

4、将莲藕丝沥过水后摆盘,在上面摆上山楂丝,再将步骤3中调好的汁水均匀淋在表面即可。

营养价值: 莲藕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散淤的功效,对食欲不振、干咳等均有疗效。

(图片来源:资料图)

凉拌藕丝

主料:莲藕500克,酱油15克,精盐6克,味精2克,葱花3克,姜丝3克,蒜片3克

步骤:

1。将莲藕洗干净,削去皮,切成片用开水烫一下,控去水分,装入盘内。

2.在藕片上放上葱花、姜丝、蒜片、加入酱油、精盐、味精、拌匀即成。

营养价值: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

原料:莲藕、莲子、菱角、姜末、红椒末、盐

步骤:

1、鲜莲子去掉绿衣,留莲子备用

2、莲藕去皮洗净后切成小块备用

3、菱角一切为二备用

4、锅中烧热油,将姜末、红椒末放入爆香,放入菱角翻炒2分钟,然后放入莲藕继续翻炒2分钟,最后放入莲子调入适量的盐即可出锅

提示:

1.此菜中的莲子需新鲜的莲子,现剥现炒,否则不够香甜

2。莲藕在放置的过程中容易变色,所以在切好后放入滴入白醋的水中浸泡可避免变色。

营养价值:莲子富含高蛋白,菱角富含淀粉,新藕含糖高,且三者均有清凉解暑功效;主要还是因为这些蔬菜生长在水中,不用打农药、施化肥,属于无污染食品。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莲藕 补人 营养价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