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护生:都市生灵 何时远离血光之灾

2012年06月23日 09:0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郭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年,猫狗等宠物在现代城市中大行其道,甚至有不少被人无情地抛弃,成为城市流浪儿。但它们也不算野生动物,而是野化了的“驯化”(Domestic)动物。诚然,我们身边的猫狗宠物对过分紧张或孤寂的城市人的心理,起到了很大的抚慰作用,但“福兮祸所伏”,它们往往是病害的携带者,仅犬的身上就会有约50种使人致病的病毒病菌,那些与宠物亲密无间的行为必须有所收敛和适可而止。

中国古代的建筑房梁以榫卯结构著称于世,除了建筑美学和精巧的力学作用之外,大量的空洞也正是为小鸟们筑巢做窝提供了方便。体现出了祖先的睿智和好生之德,(图片来源:资料图)

此外,尽管北京奥运的一个经典之作国家体育场叫“鸟巢”,但在城市中,真正能够供鸟营巢的建筑简直凤毛麟角,现代城市建筑甚至使野生动物的生存险象横生。本来古人设计的房子是鸟类——特别是雨燕、蝙蝠理想的栖息之所,表现出先人的睿智和好生之德,并留有“燕子不愁住房”、“此蝠与福同”的民谚。现代的高楼大厦不仅使鸟无以栖身筑巢,那些镜子般的玻璃幕墙更是误导飞鸟的死亡陷阱。最近,加拿大魁北克博物馆为秋季撞死大楼玻璃幕墙的鸟类做了一个展览,共2000余只,30余种,摆在我们面前的那尸骨成堆的曾经鲜活的飞舞生灵,与其说是一个生物科学的展览,不如说是一次生态伦理的控诉。但愿有一天某某建筑师能够良心发现,在设计人居建筑时,也稍带着顾及一下鸟,给鸟设计一些生息之所,而非制造血光之灾。

作为当今地球绝对优势物种,作为城市主人、动物“远亲”的我们,须谨记,一个地方能否有野生“近邻”的生存,不仅是该地生态质量好坏的标志,也是衡量民情世风、生态道德及生存质量优劣的一种尺度。应知,爱护动物是社会文明的体现;保护环境,是持续发展的需要。毕竟,只有大千世界生物的多样性,才有人类生活和谐永久的稳定性。只有解放全世界的生灵,才能最后真正地解救自己!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素食 护生 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