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护生:都市生灵 何时远离血光之灾

2012年06月23日 09:0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郭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现代大都市,因高楼玻璃幕墙的反射导致鸟类判断错误而撞死的悲剧时有发生,尤其是在鸟类迁徙季节,更是经常有数百上千的鸟类撞上高楼而殒命。(图片来源:资料图)

某日,在三环路上行车,蓦然瞥见一只大鸟划过天际,“红隼!”我脱口喊出其名,令旁边的朋友惊愕不已。其实,隼这种猛禽在城市楼宇间的亮相并非罕见。夏日黄昏,京城上空不时会出现三五成群的夜鹭,不慌不忙缓缓飞过,全然一副安详舒展之态,令人赏心悦目。冬季城市的楼头树梢,总有乌鸦桀骜不驯的身影,这些,无不构成了城市野生动物的一部分。也许你会说,城市里除了麻雀、喜鹊,还有什么动物呀?当然有,只要你注意,像燕子、斑鸠、啄木鸟还是容易见到的,我作为一个观鸟爱好者,总会左右逢源,并得意于这句话:“如你学会观鸟,就像获得了一张进入自然剧场的门票,而且是终身免费。”

如果稍加留意,你会发现我们身边的动物简直异彩纷呈,像唯一会飞的哺乳动物蝙蝠、古老的爬行动物壁虎、家鸭的祖先绿头鸭、被人们奉为大仙的“黄鼠狼”、还有大大小小、昼伏夜出的老鼠……昆虫种类更是不计其数,所以,说起城市野生动物——注意我强调的是“野生”(Wild),首先应肯定,有!其次,它们只能在生态环境适宜的条件下生存,即有栖息和隐蔽之处、有水和食物来源,且无过度的污染,否则,树砍了,水污了,空气脏了,动物自然流离失所,更会中毒身亡,销声匿迹,那不就成了美国环保发起人蕾切尔卡逊所描述的《寂静的春天》了吗?而这种情形对人的生存也一样险象丛生,因为人也是一种动物,我们跟它们乃是远亲,本是同根生,害人即害己,生活在一个生物圈的各位会同样遭到环境荷尔蒙中毒之厄运,说白了,就是导致恶性肿瘤即癌症。

动物园是城市一景,现代动物园起源于1752年的维也纳,动物园的出现,是工业化的产物,更是人类妄图征服自然的例证。尽管在其发展过程中曾经起到拯救个别濒危物种“进行迁地保护”的庇护所作用,也对人们分门别类认识生物起到辅助作用,但我一直认为动物园更是人类进行扪心自问的反思之所,毕竟,动物园中的动物不是真正的城市野生动物,只能算身陷囹圄的“驯服”(Tame)动物。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素食 护生 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