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护生:台鱼翅宴年杀386万只鲨鱼被关注

2011年08月03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来源:资料图

台湾动物保护团体16日公布台湾地区76家国际观光饭店婚宴鱼翅消费调查,71家有提供鱼翅菜单,每年恐有386万只鲨鱼被杀,10年来恐有近4000万只鲨鱼被杀,对海洋生态造成严重威胁。

台湾动物社会研究会与国际人道对待动物协会16日首度公布上述调查,在2011年1月至5月底调查台湾地区76家知名大型国际观光饭店的婚宴菜单,发现其中71家有提供鱼翅菜单,排除2家不办中式婚宴饭店外,另外3家宣称“因环保政策,不主动提供鱼翅,但若台港消费者指定食用,仍可提供”。

台湾动物社会研究会主任陈玉敏说,全球每年约有2600万到7300万只鲨鱼遭捕杀,光是台湾提供鱼翅菜单的71家婚宴市场的鱼翅使用量,每年恐有386万只鲨鱼被杀,10年下来猎杀鲨鱼数量更高达3860万只,“渔民捕获鲨鱼通常会活生生割除鲨鱼的鱼鳍,然后弃置鲨体,因此鱼翅是非常不道德的菜肴。”

陈玉敏说,许多民众出席婚宴时并没有一定要吃鱼翅,她希望民众在了解保育鲨鱼意识后,在订席时能主动向餐厅表达“不要鱼翅”,以具体行动协助保育海洋生态。

台湾中华美食交流协会理事长“阿发师”施建发16日也出席记者会,以厨师身份说明,鱼翅本身并没有味道,真正好吃的鱼翅都是靠调味料提炼出来,因此他呼吁民众重新思考美食定义,选用对人、环境及动物都友善的食材。

国际人道对待动物协会代表何燕青说,国际上也有多地方宣告应禁吃鱼翅保育鲨鱼,如马来西亚在2007年已将鱼翅羹从官方宴会菜单中除名;帕劳在2009年将该地区海域划为鲨鱼保护区,禁止猎杀鲨鱼;2011年1月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也签署公告最新鲨鱼保育法案:未来在美国水域的船只禁止保管、支配、持有任何没有鱼体相连的鲨鱼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鱼翅 鲨鱼 素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