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素食护生:动物保护事业是真正有意义的事业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人类成长的过程中,价值观都发生很大的变化,对动物的爱心一直不变。

图片来源:资料图

导语:人类成长的过程中,信念和价值观都发生过很多大的变化,唯有对动物的爱心和同情心一直不变。如今我们终于了解到,动物保护,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事业。

我从小就对动物很有同情心。成长的过程中,信念和价值观都发生过很多大的变化,唯有对动物的爱心和同情心一直不变。如今我终于了解到,动物保护,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事业。

以下是我对一些问题的回答,也是我自己大致的动保观念。为什么要保护动物?

动物和人类一样,有知觉和感受,能体验到痛苦或满足。

没有人喜欢遭受痛苦,动物也一样。——若论保护动物的理由,这一点就足够了。

为什么不提倡“保护植物”?

植物没有大脑和神经,对它们而言,不存在包括痛苦、满足在内的任何感受。

所以,从道德的方面来说,没有保护植物的必要。

为什么不提倡“保护蚊子”?

所有的有脊椎动物,包括人类,都具有高级的神经系统,都会有强烈的感受。而大多数的无脊椎动物(比如昆虫),神经系统十分低级,感受的能力也十分微弱。

我们不说“保护蚊子”或“保护螨虫”,因为它们的感受是很微弱的。

动物和动物之间本就彼此杀戮,为什么人不能杀动物?

动物制造杀戮无可厚非,因为动物的智力不高,无法理解自己的行为给其他个体所带来的痛苦。就像一个三、四岁的孩子(事实上很多动物的智力就在这个水平)杀了人,你也不能怪罪他什么——因为他什么都不懂。

而成人的智力足够,知道自己的行为会给其他个体造成痛苦。在知晓的情况下,却仍然为之,就是明显的罪恶!

为什么不遵循弱肉强食的自然规律?

自然界的规律是弱肉强食,但是人类的道德并非如此。否则,就没必要帮助那些弱势群体了。

弱小者应当被保护。自然规律是残忍的,但人类的道德是善良的。人类应当与残忍斗争,去制止杀戮,而不是去制造杀戮。

为什么更关注动物,而不关注人类自己?

当代的人类已经活得够好了。大部分所谓的弱势群体、穷人,也只不过是生活条件差点,或是生活艰难一点而已。而且社会已经在不断提供机会和帮助给这些弱势者了,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机会和帮助还在不断增加。

相比之下,那些动物的境遇更让我同情——起码那些穷人们不会遭受到虐待或杀害。而动物被残忍虐杀,甚至连惩罚凶手的法律都没有!目前没有比保护动物更紧迫的事情了!

并且,人类尚有善恶之分,而动物却都是可爱的——就像小孩一样(很多动物的智力就是相当于小孩),没有哪个孩子不是可爱的。

当今的那些富豪和权贵,拥有着雄厚的力量,却都只会将资本浪费在奢侈的生活或毫无意义的信念上。我要成为力量的拥有者,用这力量为动物保护的事业做出最大的贡献!

奋斗吧!

相关新闻:

标签:动物 意义的事业 素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