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素食护生:母兔认子 让你的善心感染更多的人

2011年06月20日 09:33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来源:资料图

题记:关爱物命,爱生护生,长养慈悲,戒杀放生。我们也许境遇不同,阶层不同,但我们相同的是都有护生的善心,让你的善心感染更多的人……

江苏居士的故事——母兔认子

我老家在江苏,农村种庄稼,象棉花、麦子,花生什么都有。不知从哪年开始,野兔来到了我们村的地里,野兔可不懂规矩,有时会到地里来吃庄稼。村里人呢,把它们当野味,抓到大兔子就下酒了,小兔子被抓到了就成了小孩子的玩物,结果也很可怜。

这件事发生在收麦子的季节,我们那收完麦子,麦杆就撒在地里烧掉,连绵几里都是麦地,麦杆烧起来也是一片连着一片。为了不误伤小动物,在烧地时我会再检查一下。那一天也是烧麦杆,邻近的几块地都点上火了,我在地里四处走走,看看有没有小动物,这一检查,还真发现麦杆里有一只小野兔,还是只小兔仔吧。我想可能是野兔妈妈见到有人烧地,情急逃命之下把小野兔给丢下了。小野兔呢,可能还不知道眼前的危险,伏在那等着野兔妈妈来领它玩耍。我走过去,把它轻轻地捉起来,放在草帽里。

如何安置小野兔呢?送人不行,养着不合适,想了想,还是把它放到野外,找一个有草的地方让它自由生长。放它也不能白天去放,说不定有人看见又被捉去。我把它带回家,到了夜晚,我打着手电走了很长一段路,离村子有四五里,这里有兔子吃的草,这样它也不会轻易跑到庄稼地了。看好地点,我把小兔子从草帽里拿出来,轻轻地放在地上,这样就算放生了。我想看到小兔子走远一点就离开,忽然黑暗中,一个灰影窜了过来,在离我几步的地方停住,一只大野兔!落地不久的小兔子蹦跳着过去,和大兔子站到了一起。手电光下,一大一小两只大兔子亲热地依偎着,大兔子还用嘴舔着小兔子,那双红眼睛在手电光下扑闪着光芒,它肯定是看到了只相隔几步的我的,然而却没有惊吓逃避的意思。呆了一会,我才弄明白这可能是母子俩吧,也唯有母子才有这份亲热,白天我还在心里责怪野兔妈妈只顾自己逃命呢,它怎么会在这里等候呢?我静静地站在原地,感受这一对母子重逢的喜悦,直到它们慢慢地离开我的视线,隐没入夜色中。

这是我亲身经历的事,失散的一母一子两只兔子为何会那么巧地又重逢?后来听人说,有的动物会在自己的子女身上留下特殊的气味,它们是靠气味认亲的。“是亦众生,与我体同”,野兔也与人一样有灵性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丽君] 标签:善心 野兔 兔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