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素食护生:江南书生放鲤鱼 回头江上鱼援助

2011年05月05日 09:50
来源:《物犹如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来源:资料图

江南有个书生,夜里梦见一个身披铠甲的人跪着请求他说:“明晨我将有难,在您的朋友某某家,请您慈悲前去相救。”书生惊醒后,急忙起身到了朋友家,见一位仆人挎着竹篮进来,就问道:“里面是什么?”仆人说:“早上在集市上买的鱼,准备早餐时吃。”上前一看,是一条活鲤鱼,身上的鳍拍动着,不停发出声音,目光闪烁,好像在求人怜悯。书生对朋友说明原因,把鱼放入江中。一年后,书生乘船过扬子江时,忽然遇到狂飙,把船吹到山下,水中的礁石划伤船底,马上就要沉没。众人惊叫着,谁都没有办法,都以为活不成了。这时船却随着大风,鼓浪前进,好像有什么东西在下面托着船行走。船里虽然进满了水,但却行进得更快,竟然到达了对岸。回头望去,只见一条巨大的鲤鱼摇尾而逝。

鹤子点评说:这条鱼不给他的朋友托梦,转而请求书生前去相救,他的这位朋友肯定不是一个禀性特别慈善的人。然而听到书生讲述梦中的情况,就把鲤鱼放生到江中,毕竟还是善根路上的人。

诗曰:

今朝江上鱼援我,去岁江中我放鱼。

百丈飞涛负舟起,回头相视乐何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丽君] 标签:书生 鲤鱼 素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