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段玉明:谁来解脱?怎样解脱?

2012年03月13日 15:2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段玉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四川大学佛教与社会研究所段玉明教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编者按:回望人类足迹,不同国度、不同民族曾以刀光剑影、腥风血雨彼此面对。不同文明、不同文化之间的激烈碰撞,使人类饱受悲苦。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多元文化的交流成为可能。佛与基督,人类最伟大的两大精神导师也开始彼此面对,共聚同存。2012年3月15日,第三届佛教与基督教比较学术研讨会在重庆西南大学召开,会议主办方试图通过学术交流,尝试基督教与佛教之间更深度更积极的对话。四川大学佛教与社会研究所段玉明教授在此次会议上发表了题为《佛教解脱观纲要》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佛教的解脱观比基督教的拯救观要求更高。这不仅表现在自己解脱与被人拯救的差别上,同时还表现在解脱者不仅要求从理上获得证悟,而且要求在行为上有所表现。

段玉明教授论文摘要如下:

一、我们为什么需要解脱?

在基督教的拯救观里,我们需要拯救的理由是因为我们都是罪人,而这罪本不来自我们自己,而是来自我们的始祖。在像路德、加尔文这样的宗教改革领袖那里,甚至明确断言:任何人生来就是恶人,只有笃信上帝,才能获得灵魂的拯救。通过对人的本质的否定,基督教即为自己的拯救观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既然是人,一定有罪,故需拯救。

与基督教不同,佛教对人的本质并不完全否定,甚至在轮回六道里尚是一个不错的结果——被排列在“上三道”中。尽管如此,佛教对生命过程的基本态度却是负面的,这就是著名的“诸受是苦”判断。由于世间没有恒常不变的存在,我们所经历的一切便都在变化无常的状态中转成了一种苦难的感受。为了进一步说明这种感受,佛教又分出了“三苦”、“八苦”种种类型。八种实在的人生经历,归根结蒂却是一个痛苦不堪的过程。这样,佛教便把生命过程完全安放在了一个无边无际、没完没了的苦海之中。生命一旦受生,即入苦海,痛苦烦恼如影随形,直至生命终结。不止于此,佛教还通过轮回转世把这种痛苦往下延续,到六道众生,到再次受生,直至进入涅槃境地。于是,“苦海无边,回头是岸”便成了佛教劝谕我们放弃人生、追求解脱的最好说词。

二、谁来解脱我们?

在基督教的观念里,有罪的我们不能靠自身的努力获得拯救,因为不能确保我们的经行不会带罪而起。就是先知,也不能完全确保遵从上帝的诫命,故亦不能担当拯救的使命。救恩的源头是耶稣,只有耶稣才能救赎我们的罪恶。而且,基督教认为,罪要获得赦免必须付出代价——即所谓赎罪,故每用救赎代替拯救。而道成肉身的耶稣舍身于十字架上,流出宝血成就了我们的救赎。所以,“凡靠着他进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为他长远活着,替他们祈求。”总之,在基督教的观念里,有罪的我们是被拯救的对象,基督耶稣才是我们的拯救者。这是一种典型的他力救助模式。

佛教关于谁来解脱我们的问题,牵涉到我们被谁缠缚的问题。说到缠缚,佛教将之视为一切烦恼的总称,也是“诸受是苦”的根本原因。缠缚的根源又来于惑,即上面所说的“诸惑结使”、“惑是烦恼”云云。我们之所以感觉“诸受是苦”,是因为我们总被种种烦恼缠缚,而这些烦恼缠缚又是来自我们自身的惑与无明。所以,要想获得解脱、出离苦海,必须开掘我们的般若智慧,把我们从无明变为有智,变为通达真理、洞明世事。他人的引领启示固然重要,智慧增长却不可由外在强加而来,根本还在自身。佛教把解脱的权力交还给了我们自身。

道原《景德传灯录》卷一四载有石头希迁的一段禅对:“僧问:‘如何是解脱?’师曰:‘谁缚汝?’又问:‘如何是净土?’师曰:‘谁垢汝?’问:‘如何是涅槃?’师曰:‘谁将生死与汝?’”通过一连串的反问,石头希迁事实上是在告诉我们:解脱是我们自己的事,因为缠缚我们的是我们自己;净土本在我们心中,因为尘垢而使我们不获见到;涅槃原是心识之本然,因为无明而让我们沉溺生死之苦海。所以,根本上说,佛教是一种自力救助的宗教。

当然,说佛教是一种自力救助的宗教,只是就其根本而言,然不排除内中也有他力救助的模式。典型的,就是弥陀净土信仰。此种信仰以信徒的信力为根本,加之阿弥陀佛的愿力,合力完成信徒的救助,其情形与基督教相似,恕不赘言。

三、我们怎样获得解脱?

因为有罪的我们自己不能拯救自己,基督教认为,通过教育修养、行善积德等等人本事工不能获得真正的拯救。真正的拯救需用信心领受,在基督教的拯救观里,信是压倒一切的关节,故有所谓“信者得救”、“因信称义”等等强调。其他的圣事、事工,则是因信之后领受救恩的交换方式,以此表示我们的悔罪、获得上帝的赦免。换句话说,只要虔诚地信仰上帝,上帝的救恩便可降临我们。

佛教把信、解、行、证视为解脱的四种过程:首先信仰佛法,其次了解佛法,进而身体力行,最后证成佛果。在佛教的解脱观里,信虽仍在信、解、行、证的首位,但仅仅只是修行佛道的初步,其重要性已远远不如在基督教里。“四过程”中,解、行才是至关重要的部分,小乘所倡行的“三学”、“八正道”与大乘所倡行的“六度”、“四摄”都被融化进了二者之中。中国佛教从南北讲系到“八大宗派”的成立,其所倡行的解脱方法应都不超出解、行二科。

由此看出,我们怎样获得解脱在佛教的解脱观里,显然要比在基督教的拯救观里要求更高。这不仅表现在自己解脱与被人拯救的差别上,同时还表现在解脱者不仅要求从理上获得证悟,而且要求在行为上有所表现。一言以蔽之,解也好,行也罢,都不外是解脱者自己的解、行,宗义或他人(如善知识)纵能指示引导,最终替代不得。解脱是自己的事,解、行也是自己的修为。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段玉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