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埃及开罗伊斯兰教徒与基督徒冲突 至少24人死亡

2012年03月13日 17:12
来源:中国基督复临安息日会 作者:天亚社编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来源:福音时报)

2011年10月10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人们参加一名在冲突中遇难的科普特基督教徒的葬礼。埃及科普特基督徒近期抗议南部阿斯旺省一个村庄的教堂遭到穆斯林冲击,要求该省省长赛义德辞职,并确定有关建设宗教场所的统一法律等。10月9日傍晚,上千名科普特基督教徒抗议者在开罗市中心的埃及国家电视台大楼前与军警发生冲突。据报道,冲突已造成23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图片来源:新华社 摄影:纳赛尔·努里)

一名男子在抗议者身旁哭泣(图片来源:福音时报)

2011年10月9日夜间,在埃及首都开罗市,伊斯兰教徒与科普特礼基督徒发生冲突,造成至少24人死亡,大多是基督徒及三名宪兵。这是2011年2月埃及爆发革命、推翻前政府以来最严重的宗教暴力事件之一。

据目击者说,在尼罗河边一座国营电视台大楼,数千名手持燃烧瓶和石块的抗议者与在那里守卫的数百名宪兵发生冲突,抗议者多为基督教徒,他们当时正试图在那里举行示威活动。

宪兵开着装甲车向抗议者冲去,碾压了数名抗议者,之后有数百人加入骚乱支持军方,据报这些人来自附近的马斯伯乐区。据报道,逾200人受伤。

事发后几小时,伊斯兰教逊尼派最高领袖爱资哈尔.艾哈迈德.塔伊布(Al-Azhar Ahmed al-Tayyeb)与“埃及之家”的成员会谈,努力控制危机。“埃及之家”由伊斯兰教及基督宗教神长组成。他亦与科普特礼宗主教谢努达三世接触。

这次暴力事件是以伊斯兰教徒为主的埃及最新一次宗教冲突。由于当局执法不力,这个阿拉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存在的宗教紧张局面被暴露出来。

抗议者称,军事领导人不愿起诉袭击两座教堂的伊斯兰激进分子。

信奉原教旨主义的沙拉菲伊斯兰教派于上月袭击上埃及地区阿斯旺市附近一座教堂。此前,当地伊斯兰教组织反对翻修教堂,说它是在没有得到许可的情况下建成。

尽管教堂负责人同意伊斯兰教徒的要求,将钟和十字架从教堂正面移除,但袭击事件还是发生。

埃及法律规定,任何崇拜场所的修建或翻新都需要得到官方许可,但在实际上有关部门很少对教堂的工程发放许可证。科普特礼教会的负责人说,上周他们已从有关部门获得翻修圣乔治教堂的许可。科普特礼信徒在埃及八千万人口中约占一成。

几位目击暴力事件的人说,当地时间周日下午四时半左右,大多数来自开罗市郊舒布拉社区的基督教请愿者抵达抗议地点。至于是谁首先发动了袭击,目击者的描述各有不同。

廿二岁的伊斯兰教徒穆罕默德.阿卜杜拉(Mohammed Abdullah)声称自己从一开始就目睹事件。他说,约三千名舒布拉青年用棍棒和燃烧瓶袭击军方。抗议者放火燃烧了两辆军用装甲车、一辆公共汽车和几辆私家车后,军方朝空中射击以示回应。

另一名声称加入抗议活动以示与基督徒团结的伊斯兰教徒说,军方和约十二名“大胡子男人”从社区召集来一群暴徒用铁棒殴打抗议者。他怀疑这些“大胡子男人”是伊斯兰教激进分子。

纳赛尔.穆赫辛(Nasser Mohsen)说,军方竟和暴徒以及沙拉菲派伊斯兰教徒合作,这真是愚蠢至极。他说,埃及基督徒正在遭受有系统的迫害。

周日夜间,两教的骚乱者在开罗市中心散去。至晚上十时,警方和抗议者之间的战斗仍在距电视台大楼所在地、解放广场几个街区远的地方持续著。解放广场是2011年2月埃及推翻前总统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的18天起义运动的中心。(来源:《华尔街日报》、《每日电讯报》,天亚社编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埃及 冲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