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清真寺建设规划风波 引爆美国宗教冲突危机

2012年03月13日 16:04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丁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美国穆斯林前进协会(ASMA)的执行会长黛西和丈夫Feisal Abdul Rauf,一位出生在科威特的伊斯兰宗教领袖,计划在世贸遗址附近修建一个穆斯林社区和清真寺,引发巨大争议。(图片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摄影:姜晓明

清真寺建设规划风波,提前引爆了美国内部最为复杂、也最难解决的宗教冲突危机。

“9·11”纪念日,美国面临的,不是外部的恐怖攻击威胁,而是内部的宗教冲突危机。全世界都清楚,在军事力量仍然雄居全球第一的情况下,美国不会被外敌击溃;但是,任何严密雄伟的堡垒,都可能从内部被攻破,美国正面临这样的危机。

事情的起因,很简单。

围绕着在世贸大厦遗址附近建立伊斯兰文化中心和清真寺的计划,美国正在急剧地分裂。本来,这个获得纽约犹太裔市长彭博支持的社区建设项目,去年底在《纽约时报》头版披露之时,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但是,到了临近国会中期选举的日期,共和党以及保守派的政客,注意到这个话题的“刺激性”,开始高调反对,将其视为是对“9·11”受害者的两度伤害,是对美国本土遭遇空前攻击的嘲弄,是为发动恐怖攻击的激进伊斯兰基地组织唱响凯歌。

在反对运动的前列,赫然可以看到2012年可能参加总统选举的重要人物,其中包括在1990年代中期对克林顿政府发动“国会革命”的领袖、前众议院议长金瑞契,以及目前炙手可热的前副总统候选人、阿拉斯加女州长佩林。

一旦进入政治层面,喜欢讲话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自然不会寂寞,也公开站出来,支持清真寺的建设。如此一来,这个问题立刻被拉高台阶,演变成国会选举和未来总统选举的辩论议题,媒体主导的各类民调纷纷出炉,周边议题也被炒热。

“奥巴马总统是隐蔽的穆斯林还是虔诚的基督徒”成为媒体的头条新闻,25%的美国人断然相信,父亲为肯尼亚人的奥巴马,天生就是穆斯林,急得白宫连忙发表声明,宣称奥巴马是有着“祷告生活”的正宗基督徒。

这还不算,弗罗里达州一个本来只有50名信徒聚会、根本名不见经传的牧师琼斯,发出“9·11”纪念日将掀起焚烧“古兰经”运动的言论,就把这个“美国的话题”变成了世界话题。伊斯兰国家发起庞大的反美示威,西方国家领袖则出面谴责琼斯的“不负责言论”,美国本土安全部门也出手调查,显然问题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美国驻外军队和使领馆安全、美国游客安全的大事情。

这种事态发展的势头,再次验证了政治学大师、已故哈佛大学教授亨廷顿的著名预测:未来影响世界前途的冲突,就是基督教为主的西方文明与伊斯兰文明的冲突。

但是,亨廷顿教授没有估计到的是,这个文明冲突,首先就在美国的内部发生,并可能影响美国的前途。本来,美国面临着两大自身难以克服的挑战,一个是种族问题,一个是宗教问题。

在奥巴马之前,种族分裂的危机大过宗教冲突。但是,2008年的总统大选,因为布什总统错误的战争政策,以及奥巴马的卓越演说能力,形成合力,导致美国人断然走出“种族迷思”,把第一个非洲裔政客送进白宫,让世界惊艳,也让美国提前几十年诞生黑人总统,给美国种族分裂、尤其是“黑白分裂”的危机解决,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平台。

但是,谁也没有料到,在奥巴马身上的“伊斯兰历史背景”(包括他的出身,在印尼的小学生涯,以及他对伊斯兰世界的尊重),借着这次清真寺建设规划风波,也提前引爆了美国内部最为复杂、也最难解决的宗教冲突危机。

这个风波的“软着陆”相当困难,一如不肯退让的教长若夫所言,如果将建址远离现在的地址,无疑就是给伊斯兰激进组织提供攻击美国的借口,也将助长美国人视伊斯兰信徒为“非美国人”。反之,反对者认为若夫是在威胁美国,要让美国屈服于伊斯兰激进主义的恐吓,而政客们则在民调中寻找符合自己利益的蛛丝马迹,让争执意识形态化、宗教神圣化,并上升到“美国的定位”高度,从而把这个风波变成“零和游戏”。

出路何在?考验美国的宪政体制,考验美国的法制观念,考验美国的多元宽容,考验美国的宗教情怀,考验美国的邻里关系,也让世界可以从中吸取教训。全球都在等待答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冲突 美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