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尼泊尔副总统贾阿致辞:希望更多朝圣者来到蓝毗尼

2011年03月30日 09:3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尼泊尔副总统贾阿出席升座法会,在庆典仪式上,泊尔副总统贾阿发表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编者按:2011年3月29日,印顺大和尚荣膺尼泊尔蓝毗尼中华寺方丈晋院升座法会暨上客堂奠基庆典活动在尼泊尔中华寺隆重举行。尼泊尔副总统贾阿出席升座法会,在庆典仪式上,泊尔副总统贾阿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中国佛教协会会长 传印长老,

尊敬的蓝毗尼中华寺新方丈印顺大和尚,

尊敬的尼泊尔联邦事务制宪会议议会文化部部长图拉达尔先生

尊敬的中国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齐晓飞先生,

尊敬的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邱国洪先生,

尊敬的蓝毗尼开发委员会副主席夏尔巴

尊敬的各位中国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能够参加印顺大和尚荣膺中华寺方丈升座庆典,并在释迦摩尼佛的诞生地上致辞,我感到十分荣幸。蓝毗尼是一片美丽安宁的极乐之土,来到这里的每一个心存信仰的人都能体会到生命中特别喜悦的时刻。我衷心地感谢此次活动的组织者邀请我参加这一盛会,我们都深深地崇敬并热爱着这个地方。

蓝毗尼代表着和平,友爱和慈悲这些人类的永恒价值观。而尼泊尔人民,无论他们信仰为何,都始终怀着这类美好的信念。诞生于蓝毗尼的佛教创始人释迦摩尼佛便是放弃了王子的荣华富贵而选择了一个托钵僧的生活,并向世界展示了如何以一种简单的方式,通过友爱和慈悲,而获得安宁与快乐。遵循佛祖的教导,我们虔诚地希望将蓝毗尼建设成为一个独特的体现人类和平与快乐的国际佛教中心。借此机会,我希望向蓝毗尼开发委员会致上诚挚的谢意,感谢他们多年来开发蓝毗尼的不懈努力,使这一地区能够按总规划发展。同时,我感谢国际社会的友人和开发伙伴,感谢你们为开发蓝毗尼提供的慷慨的帮助。

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交流由来已久。可以追溯到公元10世纪前。 上千年来,佛教一直都是两国人民之间最传统的纽带之一。中国与尼泊尔之间最早的互访者就是佛教的出家人和学者。尼泊尔佛陀跋陀罗在公元5世纪初拜访了中国,而中国僧人法新和玄奘也于公元5,6世纪到访尼泊尔。公元7世纪前叶西藏国王松赞干布和尼泊尔公主毗俱牴的联姻对两国关系的促进起到了同样重要的作用。13世纪后半叶,尼泊尔艺术家阿尼哥在中国建寺院、佛塔的壮举加深了中尼两国的历史友谊,并为两国的文化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很早以前,蓝毗尼就以释迦摩尼佛祖的诞生圣地而闻名,据记载,许多中国高僧在造访尼泊尔期间都曾到此地朝圣。尼泊尔人民信奉的智慧的化身文殊菩萨就出生于中国山西五台山。据斯瓦扬布往事书记载,加德满都谷地曾经是一片广阔的湖泊,是文殊菩萨在畤巴峡谷处将其分开,排干了湖里的水,使得加德满都适宜居住。在此,我还必须感谢青岛佛寺,青岛市政府和中国宗教事务局的帮助,在青岛市建立了一座佛陀跋陀罗的雕像。

自195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尼泊尔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发展。中尼两国不仅政府间关系真诚友好,人民之间的友谊也与日俱增。我相信,蓝毗尼中华寺新方丈升座后,两国之间的佛教和文化交流将会更上一层楼。2011年尼泊尔旅游年,我希望更多来自中国的朝圣者,访问者和游客能够来到尼泊尔,尤其是蓝毗尼。

希望蓝毗尼中华寺新方丈万事顺利,成功。

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邢彦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