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印顺大和尚谈弘法寺发展历程 心量打开为善最乐

2011年03月29日 09:27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弘法寺是伴随着深圳经济特区一起成长起来的,可以说,是特区天时地利人和的大环境成就了今天的弘法寺。”昨天上午,在《盛世禅踪——沐浴改革开放春风的深圳弘法寺》图片展开幕式后,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接受记者采访,讲述弘法寺的故事。

弘法寺是“道场”不是“商场”

“弘法寺的每一块砖,都是老百姓辛苦建的,在每一炷香的背后,都寄托着众生的希望。今年是弘法寺开放20周年,我们有必要就弘法寺的发展对大众作一个汇报。”印顺大和尚说起举办图片展的缘由。

弘法寺的建设缘起于1983年,深圳市领导班子在仙湖植物园植树劳动时议及深圳全市还没有一个宗教活动场所,很多信众要赴港澳和周边城市进行宗教活动,提出拟在建设植物园的同时筹建一座寺院。当年7月,77岁高龄的本焕长老应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礼请从丹霞山别传寺来深圳主持修建弘法寺。然而,在现代化都市修建寺庙,在社会上引起很多争议,多种原因导致弘法寺建设曾被叫停3年,在中央以及各级领导的支持下,1990年才重新启动,在1992年迎来佛像开光暨方丈升座典礼。今天,弘法寺已经成为岭南一座名刹,成为我国最富有活力的寺院之一。

印顺说,作为一座年轻的寺庙,弘法寺的建设和发展赶上了改革开放和特区建设的伟大时代,得益于深圳毗邻港澳、面向东南亚的地理位置优势,离不开各级领导和全体信众的支持,离不开本焕老和尚的努力,正是这些天时地利人和的大环境成就了今天的弘法寺。

弘法寺建立后,香火日盛,各地的信众对寺庙的施舍也不少。印顺说,寺庙的管理中,他们引进了现代化的管制体度,实行财务公开,更开创了“五不”原则——不收门票,不卖香烛,提供直饮水不收费,提供盒饭不收费,不收住宿费。“我们这么做的目的,是告诉大家,弘法寺是现代都市一朵盛开的莲花,是信众心灵的‘家园’,是道德教化的场所,是‘道场’,不是‘商场’。”

我与老和尚,是一不是二

今年104岁的本焕老和尚是弘法寺的开山方丈,被誉为“佛门泰斗”。在昨天的采访中,印顺向记者讲起自己和老和尚的缘分。

2000年,本焕老和尚在深圳人民医院住院期间,印顺受人之托去看望他。“本焕老和尚抓着我的手,跟我谈了三个半小时,让我无论如何要出家,我回到家之后,每天晚上10点钟,老和尚给我打电话,我换了四部电话,老和尚总能找到我。”

半年多之后,印顺被老和尚的真诚执著打动了,在湖北新洲县报恩寺,接受本焕老和尚的剃度,并在随后的一年里,随他走访了国内400多座寺庙。2008年,印顺成为弘法寺第二代方丈。

在印顺心目中,老和尚是一个德高望重,把整个身心都奉献给了佛教事业的老人,“就像一个菩萨”。10年来,两人之间形成了“亦师亦父”的关系,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与老和尚,是一不是二”。

心量打开为善最乐

印顺告诉记者,任何宗教都必须解决现实社会的具体矛盾和具体问题,它离开了现实世界,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佛教亦然。在深圳这个喧嚣的现代化大都市,弘法寺就要给社会一片清凉、一片宁静,一片净土。所以他们在人间佛教的基础上,提出建设人文佛教,为忙碌的人们提供身心和谐的场所。

在快节奏的都市里,如何保持内心的安定和快乐的心态?印顺说,是不是有烦恼取决于你的心量是大还是小,我们在做善事的时候,善念萌发,心量就会打开,善愿得以成就。所以说,为善最乐,只有成就别人才能成就自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邢彦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