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继禹道长:推动道教文化研究领域

2013年06月04日 15:2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这套书的出版,我觉得对我们道教来讲,对道教界来讲,一看到应该是最高兴的事情,就像牟先生说的,因为道教文化的研究,或者对道教的了解,除了我们对,从政史、道藏,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文献资料就是《地方志》,这本书的出版应该是填补了这么一个空白。

所以对于道教界来讲是一件,看到的一件很欢喜的事情,同时也觉得这件事情是非常我觉得功德无量的事情。

做这个事情应该说是风险多,收获少的事情,就像牟先生在他的讲话里面讲的,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急功近利的是做不成的,因为他要付出的力量非常非常的大,梳理全国各地, 六千多种这样一个地方志的文献。

第二个,另一个角度来讲,因为现代一种,或者说文化的研究,道教史的研究,当然要有赖于新的资料运用和发现,就像现代科学发展一样,也是一样,现在科学能不能发展是他的新材料能不能发现,比如城市建筑,这个楼建的这么高,古人建不了这么高,因为有新材料,有钢筋有水泥,有玻璃,所以可以建几十层高。

道教史的研究,或者道教文化的研究来讲,这个材料的整理汇编,应该就像科学技术一样,是一个新材料的整理。可以推动文化的很好的研究,这个出版是及佛藏道藏政史文献之外的这样一个文献,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我没有接触比较少,但我一听到这个事,从道教徒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有两个非常重大的意义,一个方面来讲,就说对于人们,特别当代人们了解道教应该有一个极大的意义,我们现在都说道教已经衰落了,或者走向衰微。

反过来讲,我们现代人,我们所看到的道教,应该说是很多是已经不完整的,就是研究的人可能也都缺少完整性,比如我们看到的是政史的记载,看到的是道藏的记载。如果说我们打开地方志,你就会知道,当年过去北京的道教是什么样一个状况,所以我觉得这个对于我们真的比较完整的了解宗教,了解道教,在一个地区,或者在中国。

有一个地区放大在中国,整个它的两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他所发挥的这么一个影响,以及在历史文化的作用。

第二个来讲,就是对于研究道教,其实刚刚说研究道教,研究就是要有新材料,没有新材料,你拓展你的研究,刚刚魏老师、王老师说的,你就会有很大的局限性,我们地方志的汇编给大家搭建了这么一个平台,提供给你了,不要你一个一个去找,就有这么一套书,你拿去翻番,就行了,我研究这一块,我就找这一块的东西,你就可以翻一番。

地方志那个时候怎么评价这个人物的,这个公观怎么记载的,同等,特别是明清以后的道教,这个状况。

所以地方志记录的地方民众文化与生活中的佛教和道教的状况,或者就可以成为明清道教、佛教历史研究极其重要的价值的东西。

所以可以发现他的一个演变发展的一个脉络,我想这个对于这方面的研究也是非常有意义的,这种研究就真的能丰富,或者说深入道教文化的研究,还有我们过去李先生曾说,写道教史,我们现在很多道教史,好几本,但是他说,如果没有各地方的道教史的研究,就没有完整的中国道教史的研究。所以我们必须在借助那个基础上我们写出的道教史可能才是完整的这么一部道教史。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张继禹 地方志 佛道教 文献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