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980年: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系列活动

2013年08月22日 12:05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鉴真大师像(图片来源:资料图)

邓小平会见“国宝鉴真和尚像中国展”访华团全体成员。(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鉴真大师像在历史博物馆展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鉴真大师像在法源寺供奉(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1980年3月6日 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委员会在北京广济寺举行会议。

4月8日,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和日中友好佛教协会成立五周年,由中国佛教协会和日中友好佛教协会合作编辑的大型佛教画册《中国佛教之旅》在日本出版。

4月9日,政协全国委员会宗教组举行会议,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赵朴初报告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情况。

4月13日至5月28日,由日本奈良唐招提寺、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朝日放送社联合组织的“鉴真和尚像中国展”先后在江苏扬州和北京展出。

13日下午,鉴真大师像由唐招提寺住持森本孝顺长老等护送乘专机运抵上海。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佛教协会代会长赵朴初等各界代表一百多人前往机场迎接。

14日,鉴真大师像运抵鉴真家乡扬州。江苏省、扬州市有关领导及当地群众到瓜洲古渡码头迎接鉴真大师像。

18日,江苏省暨扬州市各界人士一千多人在扬州市工人文化宫隆重集会,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

19日,鉴真大师像巡展仪式在扬州大明寺鉴真纪念堂开幕。《人民日报》发表全国政协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为《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纪念集》撰写的文章,题目为《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盛事》。还刊登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为《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纪念集》亲笔书写的题词:“为中日人民世代友好下去和文化交流事业作不懈的努力!”

5月4日,回国巡展的鉴真大师像在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展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以及首都各界群众三千多人参加了开幕式。邓颖超为开幕式剪彩。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致祝词。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加藤吉弥宣读了大平正芳首相的贺电。

5月5日,首都佛教界和文化、艺术、建筑、医药等各界人士一千多人在政协礼堂集会,热烈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

5月6日,邓小平副总理会见唐招提寺住持森本孝顺及以朝日广播社社长原清、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宫川寅雄为首的“国宝鉴真和尚像中国展”访华团全体成员。

5月14日,鉴真大师像移供北京法源寺。

5月18日,政协全国委员会宗教组、华侨组、妇女组、民族组、国际问题组、文化组到法源寺参观鉴真大师像。

5月24日,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圆满结束。在北京法源寺举行了隆重的闭幕仪式。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朴初在闭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5月28日中午,森本孝顺长老护侍鉴真大师像乘专机离开北京返回日本。赵朴初主任委员及首都佛教界和各界人士二百多人到机场送行。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责任编辑:何锋] 标签:鉴真大师 广济寺 法源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