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唐僧与茶文化 制茶法和吃茶的风习是从中国传到日本
2010年11月18日 17:49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松崎芳郎指出“可以认为制茶法和吃茶的风习是从中国传来的,也就是说,是和其它的文化一样,通过遣唐使中国式(唐风)的制茶法和吃茶的习惯被带到日本来的”,虽然茶树在日本是否野生的问题还是诸说纷纭,但是吃茶的习惯本身可以被认为是跟随遣唐使一起来到中国的人们带来的。

关于把茶传来到日本,有三种传说,即最澄说、空海说、永忠说等。最澄是日本天台宗的创始人,他的入唐时期是从804年到805年。空海是日本真言宗的创始人,他和最澄同时入唐,然后806年回国。永忠是三论宗的僧侣,从777年到805年间呆在中国。据松崎芳郎的说明,最澄说以在《日吉社神道秘密记》中的记载为根据,即“从唐回国的时候,他把茶种子带回来。然后他把它种在近江国比叡山麓”,空海说以在《弘法大师年谱》中的记载为根据,即“大师(=空海)入唐回国的时候,把茶带回来,奉献给嵯峨天皇”,永忠说以在《吃茶之友》中的记载为根据,即“如永忠回国的时候,把茶种带来,然后自己栽培生产”。

因此看来,关于饮茶的习惯传到日本的起源,虽然在传说上被认为由入唐僧带来的,然而其确切性在文献上难以确认,但是被视为把茶传来的入唐僧们,确实是接受了中国的饮茶习惯。

那么,入唐僧在中国怎样接受茶文化的呢?下面参考日本天台宗圆仁和圆珍的旅行记,概观其接受的情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松森秀幸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