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显月法师:努力追随佛陀的脚步

2012年05月16日 14:4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显月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显月法师:台湾灵鹫山无生道场僧伽委员会执行秘书

这次朝圣报名之前我就想无论如何都要参加,所以在报名的时候,法师里边我是第一个。报名的过程中,其实也是会碰到一些困难,可是我一直坚持,甚至在出发前一天晚上,以及到了机场,都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是因为我的执着与坚持,总算是成行了。我觉得是有一些因缘障碍,可能真的是需要突破,或许来了之后障碍也就不是障碍了。

这一次算是我第二次完整的朝圣行程,这一次与第一次相比有很多不同。因为第一次来印度朝圣是刚出家没有多久,所以一切都感觉新鲜,在经典中看到的场景第一次在现实中呈现。这一次朝圣就觉得好像是来跟佛报告我这么多年来的修行情况的。所以一方面在旅途中一直生起很大一个忏悔心,心想这十几年来的修行,好像也很难去跟佛陀报告什么成绩。

这次信众们带给我很多感动,在来的飞机上听说一位居士,把所有他劝道信佛的人的相片全部都带来了,他说他虽然是一个人来,但必须要带上他们所有人。那时我就想,这好像佛藉由他来告诉我,我们也要发起一个菩提心,我们来朝圣不是为了自己,我们还要去想到更多的苦难人,来这里就是要启发菩提心。

这次我们很有福报的地方在于,在每一处佛陀圣迹,师父都会做开示,这些开示都是明心见性的法教。

这次朝圣,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在灵鹫山。师父让我们在山顶打坐时,我忽然觉得所有的空间是静止的,时间是静止的,只是偶尔听到有人的声音。有一刻,当我抬头看星星的时候,忽然感觉这里跟我们台湾的灵鹫山是合在一起的。

再有就是在蓝毗尼,佛陀降生的地方。我坐在菩提树下,全身都是清静、很柔软的状态。我想佛出生时应该也是很寂静、柔软的状况。

这次朝圣的行程中,我一直在想自己怎么去跟佛陀来做比对,我们身口意的比对。佛是这么如是出礼,如是出家,如是证悟,如是的说法,如是的传教。印在我们身上,我有如是诸礼,但是好像没有如是苦行,然后也没有向佛陀能够如是的证悟,也没有如是的去说法,所以我们还是要不断努力去追随佛陀的脚步。佛讲的很多基本的道理,我们其实都没有去实践,佛开始讲的四圣谛、八正道、十二因缘等等,这都是显现佛是一位大教育家,也是一位生活大师,一位艺术大师。尤其我们到祗树给孤独园,讲到《金刚经》,虽然大家很难理解它的意思,但它却是佛陀生活实践的一部经典。所以这次朝圣,我希望自己回去的时候能够真正好好的实践佛陀的教法,然后能够对所有有缘众生带来更大的利益,期许所有的众生可以离苦得乐,能够得到一份朝圣的因缘,把佛的基因带到每一个人的身上,这是我的心愿。谢谢。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台湾灵鹫山 印度朝圣 显月法师 追随佛陀的脚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