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妙足法师:感悟佛陀走过的路

2012年05月16日 14:2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妙足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妙足法师:台湾灵鹫山无生道场教育院慧命成长学院执事法师

我这次在筹办印度朝圣活动时觉得所有的计划都赶不上无常的变化,因为就我们灵鹫山来说,我经历过很多的活动,我们都不是没有组织,没有计划的,可是我觉得来到了印度朝圣,还没开始的时候,觉得每天的所有事情都会让我心脏无力一下。到了印度第一天后,我就觉得把这一些世俗的规划先放下吧,我尽我最大的努力。为什么这一次朝圣,从一开始我就觉得是无法控制的,因为领队说,你为什么要收那么多人,我说我无法控制。我被这些所有想要跟随师父来朝圣的信众的真情感动,因为他们很多人是真的发了很大的愿力,甚至有的是没钱借钱,没有时间的就去发愿,都在最后一秒的时候告诉我他能来。我说这次全程都是坐火车,怕你们过惯了优越的生活,会不习惯。他们就告诉我,我们是为法而来,不为吃、不为住、不为穿,所以我被他们那些话很感动,我说你们就忍耐吧,所以才会后来有这么多人。

事实上印度朝圣带这么多人是不好带的。师父一直说学佛要发菩提心,所以我一直很担心我们团员里,有一些是初学,有一些甚至他可能也不太了解佛法是什么,就来参加这个团,当我发现的时候他已经是团员了。我认为这些都是因缘,可是我又担心他在这个过程因为吃的关系,因为没有安排好,就丧失了对学佛的信心。我觉得如果能让这一趟旅行,为他们种下些种子,那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也是师父一直提醒我要发的菩提心。

这次朝圣之旅我最感动的就是苦行林,之前我们听说要走三十分钟,结果没想到走了那么长的路。可就我个人而言,倒没觉得累,脚也没有酸。虽然是在正午时分,可很多信众一直在坚持,我被这些信众和师父感动。有好几个师姐,我知道她们平常在家都没有走过这么长的路,而且还有一个师姐的脊椎有点弯,可是她还是坚持走完了全程。有一个师姐说,她早上都没吃饭,要是知道要走4个半小时的路,一定会先吃饱肚子,我说你坐车吧,怕你昏倒。可她说我还是要走下来,我能坚持,我还是愿意自己切身感悟佛陀走过的路。

师父一路也是鼓励大家,他看到大家很辛苦,努力照顾每一个人,不论是身体还是心念。所以师父走走停停,停下来的时候,就诵持佛号。我在合掌的刹那,觉得好像感受到了佛陀的加持和灌顶,或许是佛让我有信心,那种感觉让我当下就觉得放下吧,一切随着因缘的安排,我就是怀着这样的心情一路朝圣。

这次朝圣我最大的感动在于,佛法不仅仅是在经典里,而是我们现在活生生的实践,我觉得心道法师就好像当年佛陀带领他的弟子一样,带领着我们这些在家众和出家弟子们,跟随他一步一脚印的走,你会看到沿途每一个人燃起各自的心念。当然也有人起烦恼,可是他一起烦恼,马上觉得应该要去忏悔,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好像很实际的把经典融入到了我们的朝圣里。

这次朝圣一路上我们也很开心,也闹了不少笑话。有一个师姐跟我说,她到南登格尔的时候,看到佛陀出家的地方,就发愿说:佛啊,我要发愿筹募资金重建这个圣地的计划,要募款100万。后来她说忘了说清楚是要募集100万美金还是台币。就觉得她们都很纯真,也很可爱。其他团员看到她的发心,说自己这一路都被别人照顾,也一定要努力多为他人服务贡献。所以我觉得这次朝圣就是彼此互相生活相处,相互感染。

下次要是再来印度朝圣,我会建议一定要在菩提伽耶住两个晚上。早上和黄昏在菩提迦耶共修和打坐,中午让大家在饭店里休息。另外就是整理好行李。还有就是可以组织精进修行团,无需去过多的圣迹,可以在菩提伽耶,在祗树给孤独园,佛陀在那里教化25年,在灵鹫山多住几天,好好感受那里的氛围和气场。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台湾灵鹫山 印度朝圣 妙足法师 感悟 佛陀 走过的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