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门泰斗本焕长老:重修寺院 再振禅风

2012年04月02日 14:4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950年,中国大陆农村进行土地改革,南华寺僧人和农民一样分得了土,大家自力更生,坚持耕种劳勤。在这样困难环境下,本焕和尚从1953年至1957年,还继续弘扬法,连续三次主持传戒法事。本焕和尚有六十多位法徒,当了各寺院的方丈,使传灯有继,慧目常明。到了1958年二月,本焕和尚突然打错成“右派份子”、“反革命份子”,逮捕入狱,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本焕和尚泰然处之,认为“种种烦恼皆我炼心之处,种种艰苦皆我修定之所”。後由监狱转至坪石劳改农场改造,但他把劳动当作一种修行,从不懈怠。1973年五月,本焕和尚刑满释放了,但此时正是中国大陆混乱年代,不能回寺院,留在劳改农场就业。1974年,新州新街人张文波放蜂群到韶关,听讲本焕和尚去年刚刑满释放的消息,就赶到坪石劳改农场问了个清楚,迅速返回新州,告诉了本焕和尚的侄女张廷凤。于是,经侄儿、侄女等亲人再三来信恳求,本焕和尚才返故里欢渡春节。

1980年三月,在其门徒比丘尼印先再三恳求下,经仁化县政府邀请,本焕和尚来到丹霞山别传寺。到寺当天,正好广州有四十多位居士挤在小木楼上拜佛,看见本焕和尚飘然而至,一齐跪下,心喜呼唤:“老法师来了!我们真有佛缘。别传寺有救了!”在香港的门徒融灵、宽纯等带动下,别传寺修建工程开工了。

由于当时地方政府不同意修复别传寺,就以修建明末大官“李永茂隐居”名义上报工程计划。新建了大佛、钟鼓楼、大禅堂、澹归塔、大斋堂、厨房、饭堂、迎宾楼等,建筑面积共达四千多平方米。定居在美国的李汉魂将军回国观光旅游,看了修好的别传寺,连声称赞不已,兴致勃勃地书写了“别传禅寺”的寺门匾额。鉴於广东自虚云老和尚于一九四六年在六榕寺做过水陆法会后,四十年来没有再举办过水陆法会的情况,从一九八六年起,本焕和尚在别传寺又开始做水陆法会,而且每年都打四个、八个、九个禅七,吸引了海内外一批又一批善信与学佛者,促进了丹霞山旅游业的发展。中国佛教协会故会长赵朴初大德特地重游丹霞山,赋诗一首赠给本焕和尚:“群峰罗立似儿孙,高坐丹霞一寺尊。定力能经桑海换,丛林尚有典型存。一庐柏子参禅味,七盈松涛觅梦痕。未得偏行堂集看,愿将半偈镇山门。”可见本焕和尚恢复别传寺的贡献与影响。

广州城内之光孝寺,为岭南首刹,俗日:“未有羊城,先有光寺。”由于六祖惠能大师在此受戒剃度,首次登坛说经,又位列禅宗祖庭之一。可是这座古刹因国家内忧外患和因受政治运动的冲击,经像塔幢,颓废败露,文化遗珍,散失严重。1986年光孝寺交还佛教界管理使用。中国佛教协会故会长赵朴初大德建议,请本焕和尚出任光孝寺住持。本焕和尚认为匡复光孝寺,是禅宗行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决定于1987年元旦那一天,以八十高龄,从韶关往广州,到光孝寺就任。一月六日,本焕老和尚写信给叶选平省长,请政府支持重建这祖国南大门的十方古刹;赵朴初大德在病中也写信给本焕和尚,提出匡复光孝寺的意见。1988年广东省政府,在地方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先后拨款资助修复光孝寺。在本焕和尚的率领下,经过十方募化,光孝寺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各殿堂佛光耀眼,殿前殿后栽满了奇花异草,四季花香扑鼻。深圳新建的弘法寺,也于1991年由本焕和尚正式任住持后,加快了修建步伐,次年六月十八日举行佛像开光暨方丈升座盛典。

本焕和尚自故里报恩寺出家,其门徒也以报恩寺而派名,如用“印”字、“堂”字、“顿”字辈来取法名,现在祖寺已毁四十多年了,本焕和尚及弟子早有重建报恩寺的心愿。新州县政府在该县观河风景区选了新址建寺,就在当年济公建的得云寺遗址附近。早在1989年本焕和尚就派印觉、印定等门徒去联络选址重建工作,四方的报恩寺法裔募捐款项,重建的工作很快地付诸施工了。1994年农历九月十九日报恩寺隆重举行佛像开光、本焕方丈升座法会。同时预贺本焕和尚九十大寿的典礼也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绍良写来贺联:“宝刹重现庄严相禅师今宣法句经,转瞬九十年间事四众额物祝遐龄。”高度评价了九十高龄的本焕老和尚的高风亮节。本焕和尚曾身兼别传寺、光孝寺、弘法寺住持之职,均为各寺的扩建、新建、重建耗费了心血。有人问之为什麽?本焕和尚答道:“我是佛的子孙,临济宗的传人,必须履行佛的愿望,依佛教导,引导众生,培育慈悲喜四无量心,这就要修好佛的道场,弘扬佛法,让佛陀的光辉照耀信徒,实现人间净土。要使佛教文化与社会思想、经济建设相适应。”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本焕 泰斗 振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