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笔字回响

2013年04月24日 11:1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王文章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

大师罹患眼疾之后,为了弘法利生,以书法结缘,反而独辟蹊径,卓然成家,独创“一笔字”,堪称当代书法界的奇迹。拜读大师的笔意时,可以深刻体会到佛家“八万四千法门”但“法无定法”的道理。

大师的字超越了一般的书法理论和要求,不但无笔无锋、无经营位置,甚至无势无骨、无横竖撇捺,但却神采生动,气韵流畅,法象自然,适眼合心,让人联想到禅的境界:“青青翠竹,皆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在那超越了俗世“规矩”和方法的如行云流水般墨迹中,有一种鲜活灵动之美和深刻的禅意。

王宝星

书画艺术家/联合国国际交流医科大学研究所教授

参观大师的一笔字书法展,犹如作了一场洗涤心灵的心灵浴,甚是畅快也甚是感动!虽然大师压根儿就不是书法家,但是字真是写“拙” 了、写“朴”了!

王燕文

扬州市委书记

星云大师将墨宝,让大家能感受大师内心祥和的境界,也是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大师为大众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推动了佛教制度化、现代化、年轻化、人间化、知识化与国际化。

叶小文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

历来高僧都喜以书法与人结缘,给人“拔苦与乐”。大慈大悲,得大欢喜。“从前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星云大师墨迹不同于一般书法之处,就是让人生欢喜心。大师以书法弘扬人间佛法,既体现中国文化的神髓;一字一划之间显露出的深情高义,不但畅达无碍,还蕴含无尽的深意。

田青教授

中国艺术研究院宗教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佛教协会顾问

佛教常说:人成,则佛成。见闻大师的墨宝,我深深体会“佛成,则字成!”大师为救助苦难众生,是用“心眼”和“法眼”在创作,是艺术的一大奇缘,字字皆是菩提果,笔笔都是智慧灯。

汉宝德

建筑师/台湾著名教授

从大师的字中,看到宗教家的精神。书法是人间艺术,不能光看书写的技法,写字人的情感、人际关系及伟大人格是吸引人收藏的重点。看大师的字,去掉笔墨之外,是自然人格、心灵美感的呈现。

刘长乐

凤凰卫视总裁

大师的身行言证令人如沐春风,而从佛法利益众生的愿行来看,大师弘化五大洲的足迹与佛光山全球各地道场的建立,无不透现出大师的心血付出,意志贯彻,以及与众生的佛法因缘是如何地深远。

刘耿

海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诗人/学者

琼台兄弟请,两岸一家亲。“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2013年中国大陆巡回”首展海南,是琼台文化交流的盛事,是两岸文化交流的盛事。大师情系中华,德风远播,为两岸和平奔走,令人敬重。大师讲“请大家不要看我的字,而要看我的心。我有一颗诚心,一颗慈悲心,一颗中国心。”此言,发人深省。

李奇茂

台湾艺术大学荣誉教授/知名艺术家

星云大师用他深厚的学识涵养打破书法的框架,文字呈现的形格更为广泛、自由;即使内容多源自佛教经文,也不让人有照本宣科的感觉。大师是有天份的,但后天的修行才是一手好字的关键,其作品无论干笔(飞白)、湿笔和行气都拿捏得宜,堪称书法大师。

李焯芬

中国工程院院士/前香港大学副校长

观赏大师的书法,就如教师为学生上课,一幅书法就是一个课堂。

杨昌年

退休教授/作家/文学评论家

我以为“一笔字”的精神含蕴有二:一在“启示人生”,一在“显示人生”。看似极平易的词语,但若经过深思,无不是大师以禅心智慧,开启众生的金言。恍若暗夜中惊喜忽现的盏盏明灯,欣喜遵循导引,就是我们可行当行的通衢。今以嵌名小诗一首为赞:“星垂平野广,云涌大江长,一笔书禅心,自然弘道昌”。

杨春棠

香港大学博物馆总监

大师常说自己不是书法家,但从观赏大师墨宝中,可看出他的风格;大师所写的书法就是佛法,作品就是他的说话、他的心声,借着文字与大众作交流的空间,以书法弘扬佛教的精神。

吴伯雄

中国国民党荣誉党主席

大师不知是作家,也是书法家,每年亲手所写的春联,总要印制百万幅张贴在家家户户门口,可说是集结宗教与艺术于一身。

余光中

台湾中山大学文学院创院院长/诗人

“一笔贯日月,八方悬星云”,星云大师的字提笔转折间充满力道。

张松林

海峡两岸(海南)文化交流联合会会长

昨赴佛光山,初识大师一笔字书法,顿生敬意。那一挥而就、联绵如虹之势,一字千钧、飘逸似云之态,还有那朦胧可见的一生慈悲、志气平和之佛心,至今不能忘。今闻大师不顾年高,不辞劳苦,亲临海南举办一笔字书法展—2013年中国大陆巡回首展,更是令人欣喜、感动。大师这一善举,这一进行两岛、两岸文化交流的善举,这一推动中华文化、中华民族复兴的善举,将功德无量,声名远播。

陈郁秀

前中华文化建社委员会主委/知名钢琴家/音乐学者/作家

“大师的书法就是慈悲心的展现,一笔一画的线条,勾勒出大师佛学的修养,和大师的人格特质在其中”。书法艺术要能达到最精粹的部分,不是看手上功夫,而是端看一个人内心的涵养,大师以书法和大众结缘,不着痕迹的将佛法智慧隐藏其中,给人信心、希望、欢喜和方便,这也是大师艺术创作最大的宗旨。

陈怡蓁

趋势科技公司文化长

看大师的字简直就像是佛牵着大师的手写成的!早已超越了艺术的境界,让我们感受到大师祥和、欢喜的心,有大师在,台湾会更好!

陈建明

湖南省博物馆馆长

大师一生锡踪朴朴,无暇习字,唯因满人所愿,结人善缘而书,坦坦荡荡,天真自然,毫无矜才使气之处,堪称语语见佛性,笔笔自圆融,成就了书法艺术的另一番境界。

陈俊光

书法篆刻艺术家

星云大师为弘扬佛法总是不遗余力,以“人间佛教”带领大众精进学佛,使信众自然亲近佛法,进而彻悟人生真义,他无私且利益众生,所以从大师的字中,可以看到宗教家无私无我的人格情操。

林谷芳

佛光大学艺术研究所所长/禅者/音乐家/文化评论人

一笔字书法的一转,类如大千,因眼疾而变,而星云开山宗长眼疾犹甚,更只能就心中一念书之, 只能真正以一笔一挥而就,却从此具现前所未见之境界。

郑乃文

台北国父纪念馆馆长

大师的艺术气质来自于坚韧的毅力与身体力行的实践精神,个人行善的热忱感动了许多信众,追随他一起奉行“说好话、存好心、做好事”之铭言,产生一种磁吸作用,引领净化社会的风气。因此,一笔字书法展对社会有着多重教育意义,不仅展示艺术品、更由于大师的感召力,形成一股向善的力量。

侯吉谅

当代诗人/散文家/知名书画篆刻家

我感动的,是星云大师对写字这件事的执着,他写得好不好,有没有书法价值,他应该有自知之明的。然而他还是继续在写,而且默许他的徒子徒孙们,这么大力宣传他的书法。我个人的猜测是,对星云大师来说,书法是一条与大众结缘的大道,透过书法,他可以和许多从未谋面的信众对话。

秦孝仪

前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

华夏高僧,以书法着于世者,唐有怀索,晚近则有弘一。怀索狂草,见其如如自在;弘一庄敬,尤见其一心向佛。星云则坦坦荡荡,不矜不肆,语语见佛性,笔笔自圆融,正不止觉一切有情,无边胜福,皆回向普愿,自迷入悟也。

拿督斯里黄家定

马来西亚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

星云大师的伟大成就当然不是容易得来,他弘扬佛法的方式极具创意及多样化,能配合不同的慧根、背景、需要。他通过文字、音乐、戏剧、广播等等媒介,把大众引向佛法。其中的一个方法就是通过他的墨宝。大师常常写毛笔字与信众结缘,目的是“给人欢喜”。所写的内容都是让人获得祝福,令人法喜充满。得到大师墨宝的人,都觉得很珍贵,张挂壁上,作为时时刻刻提醒自己的座右铭。

高希均

远见天下文化事业群创办人

大师的性格欢喜“给予”,给人欢喜、希望、方便、信心,如同大师写墨宝,都因为给人欢喜,打动了大家的心,改变了大家的心灵与世界。

蒋勋

台湾东海大学美术系首届系主任/美学家

汉字,不仅拥有悠久的历史传统文化,而且汉字还可以在殿堂里面用得这么活泼,变成吉祥、变成如意,变成一个年里对大家的许愿。我们能够在大师很多的墨宝里,感觉到对众生祝福的意义。

傅申

台湾大学艺术史研究所教授

大师在书写每件作品时,对选句的内容,都是“揣摩酝酿,然后小心下笔”,并且“多一份祝愿”,因此令观者感受到大师集一生的修为,对众生盈盈的加持和谆谆的教诲,有一股强大而温暖的力量,从其笔画和文字中涌出,这是绝对无法从世间任何另一个人,或任何一件只以书艺擅长的书迹作品中,所能感受得到的!

大师以“大慈过人”的心胸,“以书法为佛事”,留下这些墨宝来助其广大潜移默化的能量,使人观其字即得佛法!因此每一幅大师的手迹墨宝,无疑是既令众生欢喜又令佛法广被的大师“分身”。

潘襎

佛光大学艺术学研究所教授

大师其书法价值不为有形笔法规矩所拘束,而在于天真率性,老婆心切之慈心,金针度人之悲愿。故而读“一笔字”,纯非捕捉那瞬间美感,需以己身因缘相对,大师立“一笔字”为镜,实为勘勒学人,成就无上因缘。知者,棒喝!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星云大师 一笔字 书法展 北京展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