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戏谑之风为何愈演愈烈?

2013年03月22日 09:2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本期《问道》的话题是:戏谑神圣因果何在?出路何在?为何会反复出现戏谑神圣、戏谑信仰的现象?戏谑神圣、戏谑信仰、会带来哪些后果?娱乐底线如何划定?哪些神圣不能碰?宗教界是否也要承担的相关的道义责任?宗教界与艺术界有对话的必要吗?针对上述问题,我想请嘉宾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与网友做个交流。

明贤法师:我想首先出现的这些情况,我站在一个佛弟子的这个角度,应该比较乐观的来看待这件事。有些网友提出来说,你们佛子弟是不是动嗔心,是不是这个烦恼很重,是不是好战分子,这个我是表示否认。但是提出这个问题,很感谢,这其实在我看来是件好事,这件事情的发生,实际反馈出来的是,社会目前的各层面,对于道义和对于这个佛教声音的一种呼唤。需要来把跟佛教相关的这些常识做一些澄清,不一定说我们主动的站出去,现在是请到我们面前来了,这些问题已经是非谈不可。

所以这里有一个在佛教观念上的一个“破邪”和“显正”的一个关联。如果说,目前我们存在,我们在做一件“破邪”具备积极性的事件,这个实际上也反映了,目的我们在“显正”方面的一种进步,这个积极性咱们是想要去维系它的。曾经也有网友在问,就是说这件事情,我做到什么程度?我的看法实际上就很简单,我们作为佛弟子,就是只要是哪里这个戏谑三宝的情况还存在,我们就在哪里出现。所谓“俯引弱进谈,乐到礼亦到”。这个如果是说,有尊重有善待,我们也相互尊重善待,这是一定不错的。但如果是说,这种戏谑情况还存在,那我们也要把佛教的这个正常的声音,也应该表达出来,我个人是在这样看这件事。

主持人:法师我看您的微博里面,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表达了您好像很悲观的一个态度,像网友说的,有点像堂吉诃德那样去挑战风车的那种状况。我不知道这个是不是这么一个情况?

明贤法师:这个刚开始的时候,是有一点这样问题,因为我对于这个目前的一些戏谑的社会情况,我倒是能够想得通的。我觉得大家这个阅历不一样,也不了解佛教常识,这个出现这些情况,我们需要耐心的说明。只是说有些反馈,这个可能是让自己觉得这个比较受打动,比如说,尤其是教内的一些声音,有的法师坚壁清野,不容许弟子来参与这个话题。有的法师就直接说,我们修好自己就行了,没有必要去谈这件事。

这个关键是有一些这样的情况,就是明显只做人身攻击,不谈道理的这样的一些信息,咱们有的法师,有的居士就不来了解任何细节就直接的到处转发。这一点当时我是觉得,这个比较受触动,这个话题一提出来,就成了一个靶心了,各种围剿就上来了。不过我是个凡人,说修行,福报也不够,智慧不够,就是那么大的智慧积淀,心理的承受也特别有限,所以这个有些反应,情绪上有些反应了。但不过我明白这样一点,只要是对于佛法僧三宝形象的调侃、戏谑,这个现象只要存在,我们就会站出来,站出来会挨骂,但是还是会站出来。

主持人:这个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就是戏谑佛教的现象反复出现,跟我们佛教界的声音比较弱,有一定的关系,能否可以这样去理解呢?

王志远:我觉得现在不光是这一方面。首先就是,我们叫戏说也好,戏谑也好,这个是近年来愈演愈烈。当然说实在的,他这次是碰到礁石上了,对吧。因为基督教、伊斯兰教他不敢戏谑,对吧,拿个佛教、道教开玩笑。在这之前,他已经把中国很多东西,都开过玩笑了,闹得也不像样子。就是我们这一代成长起来的,很多孩子会留下一些很恶劣的印象,这个印象。比如说,中国皇帝都在干吗,天天都是后宫里,天天不是这个老婆,就那个老婆。他皇帝要都那样,中国哪有那么久的一个统治?

主持人:那就是有一种戏谑之风。

王志远:对。

主持人:他也不是说,非要对佛教、道教刮。

王志远:但是这次,也可以说中央已经很重视,就是这种极端娱乐化的,这个正式下文已经批评过了。但是恰好在这个时候,出现这个事件,他是撞到礁石上了,而且我觉得也恰好是由于龚琳娜,她这个表演的也过分。就是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比如说音乐角度,也超乎大家的耳膜承受力,大家觉得已经不是美感,这是喧闹丑感,小丑一样在那儿跳。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戏谑 网友 佛教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