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严上人:虔诚闻法 心开意解

2013年10月08日 09:05
来源:慈济基金会

晨语时间,上人教众用清净虔诚的心接受佛陀教法,即能如《无量义经》所云:“有闻莫不心意开”;虔诚闻法而心开意解,则能修行至“无量生死众结断”。 

“此处的“生死”,不只是指人的一生,也是指心念的生灭。人的心念,常在不知不觉中起起落落,刚听到佛法觉得很有道理、很欢喜,下一秒遇到逆境就恶念丛生,失去初闻法时的清净欢喜心。凡夫随着生生灭灭的心念造业,也因此轮回六道而不由自主。”

修忍辱能禅定

有幸得闻佛法,上人勉众要以法自我修心、与人化解恶缘。“闻法欢喜,心开意解,自然懂得让人三分、爱宽一寸,如此就不会有烦恼积结于心而继续造业纠缠。”《法华经》云:“深入诸禅定,身心寂不动,以求无上道。”上人引以教众,行菩萨道前要洗净心灵,智慧才能入心。

“日常生活要善思惟,修忍辱、能禅定。面对逆境,即使满腹委屈,也要先克制发脾气的冲动,给自己一个思考的空间与时间,才能用智慧处理。若与人互动总是直来直往,以牙还牙、怒目相视,不但无法处理好事情,还会与人结恶缘。”

上人进一步表示,修行就是“修心养性、端正行为”,要修养到即使对方恶言相向,仍然微笑以对或是默然摒之,如此剑拔弩张的情形就得以缓和,至少不会使事态恶化。“心灵的垢秽去除,习气亦已降伏,才能“知法寂灭相,各于其国土,说法求佛道”,把握每一刻不断上求佛道、殷勤精进菩萨道。”

[责任编辑:张虓] 标签:慈济 慈善 证严上人 开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